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黄河上的古都(10月1日-10月15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来源:央视网2016年09月26日 15:24 A-A+

 

黄河上的古都一一风光八面话太原          10月10日播出

太原古称晋阳,自古就有“锦绣太原城”之美誉。太原城始建于公元前497年的春秋时代,距今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它曾是九个独立王朝的国都或者陪都。也是中国著名的商业都会,称雄中国500年的晋商,中心就在太原。

 

隋末炀帝恣意建造殿阁,需要大量木材,商人武士彟抓住机遇,趁机做起了贩木材的生意,由此迈入巨贾行列。李渊在太原起兵时,武士镬资助了大量兵器,是唐朝建立的功臣之一。作为回报,李渊称帝后,不仅让武士彟坐得高官,而且为他结了亲事,由此诞生了中国历史上空前绝后的女皇武则天。那么武则天的个性与太原这座城市之间,究竟具有怎样的关联呢?

 

一千多年前的太原城,成就了守城将领杨业的威名,杨家将的故事由此拉开大幕,也落得个被付之一炬的厄运;晋商称雄商界500年之久,依靠的不仅是其高明的商业手段,更重要的是晋商有自己的义利观。那么,在福与祸之间,义与利之间,古城太原给了现代的我们,以怎样的人生启迪呢?

 

河南大学程遂营教授带领我们一起,走近太原的历史深处,探寻中华民族的文化密码,敬请关注系列节目《黄河上的古都》第十集《风光八面话太原》。

 







860010-1119060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