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黄河上的古都(10月1日-10月15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来源:央视网2016年09月26日 15:24 A-A+

 

 

黄河上的古都一一马到成功话西安          10月8日播出

在所有的黄河古都中,西安的建都历史是最长的,长达1100余年。中国古代最值得人们骄傲的朝代:周、秦、汉、唐都曾在这里定都。

 

西安,古称长安,然而汉代以前是没有长安城的。汉代初年,汉高祖刘邦采纳了娄敬和张良的建议,在咸阳城附近的渭河南岸,营建都城,定名长安,意思是让他的后世子孙长治久安于此。从此,“长安”作为城市的名字,第一次出现在史书上。

 

然而汉初并不太平,在北方草原逐渐强大起来的匈奴,不断侵扰汉朝的边郡,为了消除隐患,刘邦亲率大军征讨。没成想被困在白登山七天七夜,深刻的教训让汉朝由此开始围绕着马,做起了一篇影响深远的大文章,那么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河南大学程遂营教授带领我们一起,走近西安的历史深处,探寻中华民族的文化密码,敬请关注系列节目《黄河上的古都》第八集《马到成功话西安》。

 

 







860010-1119060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