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黄河上的古都(10月1日-10月15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来源:央视网2016年09月26日 15:24 A-A+

 

 黄河上的古都一一圣人凡事话曲阜          10月2日播出

在两千多年以前的春秋战国时期,在山东省的南部有一个诸侯国——鲁国。鲁国以今天的山东曲阜为都城,存在了八百多年的时间。历史上,鲁国既不是春秋五霸之一,也不是战国七雄之一,没有出什么名君,名臣,但鲁国却出了一位杰出的思想家、教育家——孔子。

 

如今孔子与曲阜,已经成为不可分割的一个整体。一提起曲阜,人们就会联想到孔夫子,一说到孔子,就知道他来自于曲阜,那里有孔府、孔庙和孔林。

 

有着悠久礼乐文明传统的鲁国,滋养了勤学好问,为人谦虚的孔子,从各方面学习之后,孔子开始了自己的教育生涯,提出了有教无类的教育理念,不久声名远播,威信高树,在国内产生了不小的影响。孔子在五十一岁时,登上了鲁国的政坛,取得了路不拾遗,夜不闭户的为官政绩;后来孔子升任为司寇——抓捕盗贼,判断刑狱的国家级官员;在夹谷会盟中,作为相礼官的孔子,凭借着凛然大义,赢得了对手的尊敬。

 

河南大学程遂营教授带领我们一起,走近曲阜的历史深处,探寻中华民族的文化密码,敬请关注系列节目《黄河上的古都》第二集《圣人凡事话曲阜》。

 







860010-1119060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