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黄河上的古都(10月1日-10月15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来源:央视网2016年09月26日 15:24 A-A+

 

 

黄河上的古都一一千年包公话开封          10月5日播出

开封位于黄河下游,拥有2700多年的建城史,先后有战国时期的魏、五代时期的后梁、后晋、后汉、后周、北宋和金定都于此,所以开封有“七朝古都”之称。战国时期,以开封为都城的魏国,引黄河水兴修水利,昌盛一时,最先成为战国第一霸主。

 

在北宋时期,开封发展成为国际上首屈一指的繁华大都市,传世名画《清明上河图》,为我们生动真实地记录了开封当年的盛景。然而随着时间的流逝,人们已经记不清,曾经管理经营开封的有多少帝王将相,却深深记住了一位开封府尹——包公。

 

《宋史》记载,人们说要看到包公的笑脸,比看到黄河水变清还难,包公给后人留下的印象是,不苟言笑,秉公执法,铁面无私。那么包公和开封城之间,究竟有着怎样的渊源?历史上真实的包公真的是判案高手吗?千年之后,人们为什么对包公还念念不忘呢?

 

河南大学程遂营教授带领我们一起,走进开封的历史深处,探寻中华民族的文化密码,敬请关注系列节目《黄河上的古都》第五集《千年包公话开封》。

 

 







860010-1119060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