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他从龙舟里一年凿出600万​ 20180618

来源:央视网2018年06月18日 22:36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今年离端午节还有一个月,许桂生已经做好的龙舟就全部都被预定完了,甚至连提前采购的木头都用完了。他到底做了什么,只用一年时间,就让自己的龙舟从卖不掉到脱销呢?

记者:这是干吗?

许桂生:把它打进去。

致富经

这道工艺叫做黏缝,就是将调好的粘合剂涂在木板缝隙中,再塞入麻,麻遇水膨胀,船底就会更结实,不渗水。捻缝是传统的龙舟制作手艺,因为近年来新材料的引入,很多龙舟厂都已经放弃了这道复杂的工序,而许桂生却坚持一直要做。

许桂生:它能让船更结实,我们不是用价格赢得市场,而是靠产品的质量。

像黏缝这样的老手艺还有很多,都是祖祖辈辈传下来的。为了让龙舟更快,许桂生不断改进设计,可论起稳当、结实,还是靠老手艺,他坚持把一些老的龙舟制作工序保留下来,赢得了更多的消费者的信赖,也成功度过了危机。

许桂生:如果守着传统,不会创新,只会被时代淘汰。

致富经

现在,运用玻璃钢、碳纤维等新材料制作的龙舟越来越多,这些新材料可以让龙舟制作更简单,成本更低廉,每一条都要比传统的木质龙舟多赚将近一万块钱。面对这样的现状,许桂生也开始用新材料生产龙舟,但是他还是下决心,要把木质龙舟的老手艺,传承下去。

2017年,许桂生卖出近300条龙舟,销售额600多万元。

许桂生说自己很潮,当然这个“潮”不是穿衣打扮,而是喜欢改变。将传统手艺产业化,尊重传统,但不刻板守旧;勇于创新,又有所坚守,这样就能让老手艺保持生命活力。

致富经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1:17—21:47

致富经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42—14:12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8年06月18日 22:36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端午节赛龙舟,人声鼎沸,万人空巷。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在这速度与激情的赛场,有人从中淘金,获得百万财富。看湖南省汨罗市的许桂生,如何在端午节里寻找财富商机?(《致富经》 20180618 他从龙舟里一年凿出60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