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他从龙舟里一年凿出600万​ 20180618

来源:央视网2018年06月18日 22:36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可2004年的那场大火烧毁了厂里所有龙舟,老板觉得这行风险太大,就不干了。许桂生却放不下这门手艺,他回到老家汨罗,倾其所有自己办起一家龙舟厂,决定这一辈子只做这一件事。

许桂生:我就看好这个龙舟有发展前途,我这人一生只做一件事,我们当地有句俗话,双手只能捉一条鱼。

让许桂生有底气开起这当地第一家龙舟厂的,正是这祖传的龙舟手艺。这门手艺传到他这里已经是第五代了,前几代人从没指望过这门手艺养家糊口,更别提靠这门手艺赚大钱,可许桂生却觉得这里面大有商机。随着龙舟比赛越来越多,他预感办一家龙舟厂,一定会有前途。

致富经

龙舟制作要经过几十道程序,单是这看似简单的钉钉子,都十分讲究。

许桂生:就是要有节奏感,像诗人写诗一样,平平仄仄,仄仄平。

龙舟底部的中间有一根主筋木,是整艘龙舟中最厚的一块木板,有其他木板的三倍厚,其他木板都是在它的基础上组装起来的。要往主筋木上打钉子,最重要的就是要有节奏感。

许桂生:有节奏就是要控制打钉子的速度,太快打进去会把木头打裂。

有节奏的敲钉子,不仅实用,也讲究个氛围和气势。越是有名望的匠人,制造越大的龙舟,就有越多人和他一起附和着打节奏。

许桂生:我爸爸原来,有20多个工人给他打节奏。

工人:你来试一下。

记者:这个打坏了不会有什么影响吧?

致富经

赛龙舟要激情,做龙舟的激情就在这叮叮咣咣里。龙舟手艺一代传一代,在许桂生心里,这门手艺是他最自豪的。1984年,25岁的许桂生做了他人生中第一条龙舟。到现在他还一直珍藏着当时那条龙舟的龙头。

许桂生:这是1984年我雕刻的,不是很像,不能说很完美。

除了这个龙头外,许桂生的博物馆还珍藏着另一个宝贝。

许桂生:这是1953年家父雕刻的龙头,应该是汨罗能找到的最早的一个。

龙头雕刻的精美固然重要,但对一艘龙舟来说,最重要的还是要快!龙舟快才有人买。凭借着祖传的老手艺和多年的经验,什么样的龙舟才能快,这都在许桂生的脑袋里。船头要翘多少度,这很重要。

许桂生:木材是直的,我们就靠这个把它拉弯,要拉完多少度,这些都在我脑子里。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8年06月18日 22:36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端午节赛龙舟,人声鼎沸,万人空巷。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在这速度与激情的赛场,有人从中淘金,获得百万财富。看湖南省汨罗市的许桂生,如何在端午节里寻找财富商机?(《致富经》 20180618 他从龙舟里一年凿出60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