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他从龙舟里一年凿出600万​ 20180618

来源:央视网2018年06月18日 22:36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每年靠给别人做龙舟,许桂生能赚二三十万元。直到有一次,一条特别的龙舟彻底改变了他。

许桂生:我从事龙舟制作这么长时间,我确确实实感到自己不如别人。可以说是见识比较少,做人不能老是傲慢,有一句话山外有山,楼外有楼,强中更有强中手。

2009年,有人在许桂生的厂里买了一条龙舟,准备去广西参加比赛,许桂生也跟着去了。一到广西看了别的参赛队的龙舟,他就觉得自己赢定了。

致富经

许桂生:别的船长得太丑了,很粗糙,我真是看不上。我们的船好像很完美。

可出发的口令一响,许桂生就觉得有点不对劲,那些看起来造型粗糙的龙舟,一起步就把自己的龙舟甩在后面。而且越甩越远,别说第一名,许桂生做的龙舟差点就是倒数第一。

许桂生:真的是划不赢,觉得非常不可思议,怎么可能呢?

许桂生这可慌了,做龙舟,想要卖个好价钱,靠的就是划得快。他围着获胜的那艘龙舟转着圈的看了半天,他想不通,为什么自己做了一辈子龙舟,结果却被人远远的甩在了后面。他下定决心,一定要做出最快的龙舟。

龙舟赛里最刺激的应当数100米竞速,一艘龙舟一次划水大概前进3米,也就是短短三十多桨就要决定一次比赛的成败。而龙舟的快慢和很多因素有关,除了队员的体力和技术外,龙舟的构造也起了很大的作用。

这一艘落满灰尘的龙舟,就是原来许桂生所做的老式龙舟。

许桂生:你看这是三角形的,在水里比较颠簸,阻力大

船要快,就要尽量减少阻力。许桂生开始没日没夜研究龙舟的图纸。终于,他发现了一个关键因素,那就是船头的形状。传统的船头是三角形的,阻力很大,如果变个形状呢?

许桂生:这个就是反八字形,这边有弧度

致富经

船头由直变弯,就这样一点小小的改变,就让龙舟大大提速。许桂生大受启发,又接着改进了龙舟的的宽度,船头的弧度等好几处关键点,让自己龙舟的速度丝毫不亚于别人。可就算这样,没过多久许桂生就发现,自己遇到的危机才刚刚开始。

他叫李建军,是许桂生的主要竞争对手之一,李建军不仅开了一家龙舟厂,还是汨罗一家知名龙舟俱乐部的创始人。离端午节还有一个月,他的龙舟队就开始操练起来了。

李建军:一般有条件训练两三个月,村里的龙舟队也要训练一个月。

这支龙舟队参与过国内外多项比赛,曾在2015年获得世界休闲体育大会龙舟100米直道竞速第二名。

现在龙舟赛已经不仅是端午节时的一个民俗仪式,而逐渐演变为一项,在世界范围内都有众多参与者的体育竞技运动,特别是2010年,广州亚运会把龙舟赛列入正式比赛项目以来,猛增的市场需求,给龙舟制造产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8年06月18日 22:36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端午节赛龙舟,人声鼎沸,万人空巷。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在这速度与激情的赛场,有人从中淘金,获得百万财富。看湖南省汨罗市的许桂生,如何在端午节里寻找财富商机?(《致富经》 20180618 他从龙舟里一年凿出60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