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春游乡村 财富探秘(1)(20160404)

来源:央视网2016年04月04日 23:34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2013年,达娃卓玛在CCTV青年歌手大奖赛青海赛区获得银奖,并进入总决赛。经常受邀在北京、上海等地演出。但是2014年达娃卓玛决定回到家乡,成立艺术团,通过在景区和外面演出,让更多的人了解白马藏族。

达娃卓玛:我们一般在我们旅游旺季,就是五月份开始,一般一晚上也有四五场,然后有新的游客,人多的话,我们都接着演。

游客:很开心,我们第一次参加这个。这个跳锅庄。人也好,姑娘也漂亮,风景也美。

游客:感觉太爽了,从来没感受过这种礼遇。

记者:你知道你现在脸有多黑吗?

游客:不知道。

游客:很开心。

记者:我看你已经把脸洗掉了

游客:对,洗掉了。这边人很美,山很美,水也很美,大家可以来,值得一玩。

达娃卓玛,不仅人长得漂亮,能歌善舞,做起生意来,也很有头脑。今天,达娃卓玛说要请大家喝酒,可酒缸一摆上来,大家却发现,里面压根没有酒,舀出来只有青稞和高粱,这该怎么喝呢?

游客:这酒怎么喝的?可能是对着这个喝吧?

记者:以前喝过吗?

游客:没有,我酒量不行。

记者:没喝过,你猜是怎么喝的?

游客:不知道。

春游乡村 财富探秘(一)

达娃卓玛:它怎么喝呢?它不是这样吃,它就直接用白开水倒在里头。它是固体粮食,发酵出来的酒精味,然后通过白开水泡制,把那个酒精味泡出来。所以你们现在大家都可以品尝一下。

记者:掺水的酒?

达娃卓玛:掺水的酒,像茶一样泡着喝的酒。茶酒。来,大家可以品尝一下。

游客:喝不到。

达娃卓玛:用这支矮的(竹管)。

记者:喝到了没?

游客:喝到了。

记者:味道怎么样?

游客:像我们醪糟米酒一样,酸酸甜甜的这种。

这种用开水泡着喝的酒叫咂酒,是白马藏族常喝的一种酒。喝咂酒要用竹竿,喝出咂咂声才算喝完。

四川省平武县白马藏族乡索英美:这个要喝出声音。

春游乡村 财富探秘(一)

咂酒是低度酒,15度,喝完可以不断加水,一直喝到没有味道为止。虽然早就听闻白马藏族人从小会喝水就会喝酒,但这次记者才真正见识到白马藏族姑娘的好酒量。

记者:你太厉害了,你们就相当于在喝饮料对吗?

四川省平武县白马藏族乡索英美:对。

这种具有当地特色的咂酒也成为游客喜爱的旅游产品,达娃卓玛家的咂酒厂一年咂酒的销量能达到三万多瓶。

这种舞蹈叫做跳槽盖,槽盖就是面具的意思。现在只要有游客来,就有这种舞蹈。记者从游客口中得知,这位敲鼓的大爷叫做旭仕修,是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白马跳槽盖的传承人,也知道很多有关白马的故事。他还开了一家臧家乐,到这里的游客都愿意去他家坐坐,和他聊聊天。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4月04日 23:34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四川红光镇的一万斤草鱼让你白抢;长滩村十米长的大酥肉等你来吃;探秘东亚最古老的神秘部落白马藏族以及这里的白马王朗景区,体验地道的白马藏族的生活;高兴村群山密林里的特殊农家乐,野菜、土鸡、土鸭等野味应有尽有,高兴就来这里。四川,乡村旅游的发祥地。美食、美景、文化、民俗。这里的乡村正用一种创造性的语言,书写乡村旅游的新故事、新传奇。 (《致富经》 20160404 春游乡村 财富探秘(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