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春游乡村 财富探秘(1)(20160404)

来源:央视网2016年04月04日 23:34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在白马王朗景区,像旭大爷家这样的臧家乐就有200多户,他们打开了自家门,像欢迎亲戚串门一样欢迎着游客的到来。土豆打的糍粑,自家用柴火松叶熏的腊肉,菜籽油烙的面皮,最平常的家常菜中包含着他们最质朴的情感。

四川省平武县白马藏族乡杨云:还有收获。

记者:还有鸡蛋?

四川省平武县白马藏族乡杨云:刚生的。

他们依靠这片土地,也依靠着自己的勤劳双手,收获财富。

杨星星:以前累死累活,跑到山上去,大早上出发,然后晚上回来。运气好的话,就挖一点药草,运气不好的话,没有收入。现在游客来了,在家里接待的话,也不用那么累,收入比以前提升很多,就是六七倍左右。

深在山谷的白马藏族村寨成了游客心中的世外桃源,而在离成都仅有两小时车程的另外一个景区,人气也很火爆。

游客:蛇来了。

陈伟:(野菜)采回家晚上加餐。

三月,山里的野菜刚刚长出。

陈伟:你像这种,它就是野芹菜,你把泥巴(甩出去),然后清洗干净就可以拿来炒也可以,开水来燎一下也可以。

记者:这里长得很多?

陈伟:对,很多这种。

这座山原本很清净,很少有游客。陈伟花了五年时间,爬遍了这座山,设计了十多条爬山的路线,路线有难有易,可供游客选择。

记者:你们还继续往上走吗?

游客:往上走。

记者:不累啊?

游客:不累。

记者:感觉你劲头很足。

陈伟:今天这条路,其实就是很多游客每年都会往这边走。因为就是看到游客很喜欢接近大自然。

有人摘野菜,也有人露营。而设计这样的项目,陈伟是在给他的农家乐聚拢人气。

陈伟:菜来了。

春游乡村 财富探秘(一)

2003年,陈伟开了高兴村里的第一家农家乐。十多年过去了,陈伟的农家乐依旧是这里最火爆的。

这就是陈伟的农家乐,是他精心设计修建的,用木头制成。

陈伟:城里面的人会(觉得)钢筋水泥住够了,他就想体验一下农村里面这种木头房子,这种风格。睡觉的时候就听到水声,睡觉的时候就听到水声,然后就像催眠曲一样,一直哗哗哗。

来的游客几乎都会体验这样的篝火晚会。吃农家菜、住农家院,爬山,看古民居,虽然体验的项目并不稀奇,但或许这就是游客想要的亲近自然的感觉。

廖霞:山清水秀,这里的气候很舒服。空气也很好,没有污染,然后吃的这些都是土鸡土鸭。

春游乡村 财富探秘(一)

1998年,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时在邛崃革命战斗历史的红军长征纪念馆对外开放,红色旅游给高兴村带来了游客。在陈伟之后,这里40多家农家乐相继开张,一年接待游客超10万人次,特别是5月到8月,景区里农家乐的几乎都是爆满。

原本贫困的山村,因为有了乡村旅游的带动,这里的人们不仅实现了脱贫致富,还过上了幸福美好的生活。

四川省旅游局副局长郑学炳:应该说旅游扶贫是我们在旅游上很好的抓手。下一步扶贫首先我们还要树立样板,在全省范围内建100个示范村,打造一万个民俗接待户,我们通过一些培训,通过抓基层群众特别是从业人员的培训,来创造我们一种好的基础。我们还要有一系列的标准。还有一个方面,我们紧紧抓住留得下的乡愁、记得住乡愁。我们一定通过乡村旅游的发展,能够达到一个既能够致富奔小康,又能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

编导:尧璇、黄哲颖

摄像:王浩、吴兆坤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4月04日 23:34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四川红光镇的一万斤草鱼让你白抢;长滩村十米长的大酥肉等你来吃;探秘东亚最古老的神秘部落白马藏族以及这里的白马王朗景区,体验地道的白马藏族的生活;高兴村群山密林里的特殊农家乐,野菜、土鸡、土鸭等野味应有尽有,高兴就来这里。四川,乡村旅游的发祥地。美食、美景、文化、民俗。这里的乡村正用一种创造性的语言,书写乡村旅游的新故事、新传奇。 (《致富经》 20160404 春游乡村 财富探秘(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