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节目预告(12月11日-12月17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7年12月07日 16:25 A-A+



       《国家大剧院十周年纪录片》【上集】:不忘初心 艺术为民   播出时间:2017年12月16日 22:50

       2007年,一座宏伟壮丽的建筑出现在首都的核心区——天安门广场附近,它被命名为国家大剧院。12月22日,国家大剧院正式开幕,从此,中国的高雅艺术珍重拥有了自己的阵地。
       在运营之初,国家大剧院的领导团队即拿出一份运营方案,即“要把它做成世界著名剧院的领袖级成员,要把它做成艺术生产的非常活跃的机构,要把它做成艺术普及的引领者,要把它做成中外艺术交流的巨大平台,文化产业的重大基地”,明确了国家大剧院“人民性、艺术性、国际性”的办院宗旨,并将 “人民性”放在首位,将“国家责任”自觉装在心底,置于肩头,流诸笔端。
        截止2017年6月,国家大剧院共制作剧目75部,其中歌剧54部。制作的题材涵盖了歌剧、舞蹈、戏剧、戏曲及音乐五大表演门类,每年组织900余场商业演出,近(100万)观众走进大剧院欣赏“NCPA制作”的剧目。特别是党的十八以来的这五年,在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讲话精神的指引下,大剧院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密集推出了47 部自制剧目,形成创作、制作高产期“泉涌”!“NCPA制作”这一金字招牌已是高品位、高水准、高雅艺术的有力保证。
        为增强人民群众的艺术欣赏能力,提升全民的艺术素养和文化生活质量,国家大剧院在开幕伊始便推出“经典艺术讲堂”“周末音乐会”,用低价高质惠及百姓,并不断推陈出新,相继推出五月音乐节、国际芭蕾舞比赛、国际戏剧节、古典音乐频道、歌剧电影等多渠道的高雅艺术体验。
       “天地万物,唯人为贵”,国家大剧院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坚持“以文化人”“文以载道”的价值追求,努力使文化发展成果惠及人民群众,不遗余力地为人民群众提供优秀的文化产品和服务。十年的砥砺前行,大剧院永远在路上,不断与时俱进,推陈出新,以共同的文化认同,在员工中间,在艺术家中间,在广大人民群众中间,凝心聚力,共谱一曲当代中国艺术发展的壮丽诗篇。



       《国家大剧院十周年纪录片》【下集】:中国声音 世界表达  播出时间:2017年12月17日 22:50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5000多年的文明进步,古老中国的深刻变化和13亿中国人民丰富多样的生产生活,为文艺创作提供了极为肥沃的土壤。国家大剧院以中国最高表演艺术殿堂的文化自觉,汲取优秀传统文化精髓,真正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连续创作了中国题材的剧目作品,包括民族歌剧《西施》、《赵氏孤儿》、《运河谣》、《骆驼祥子》,话剧《风雪夜归人》、《样式雷》,京剧《赤壁》、《正考父》等一批叫得响、留得住、传得出的民族文化精品,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播中国声音。
       同时,国家大剧院致力于让优秀的中国原创走出国门,歌剧《骆驼祥子》、《小提琴第一协奏曲》等等,让世界听到了中国声音。在与国际艺术不断交流的进程中,国家大剧院的原创剧目不断被时间和舞台检验着,它的品牌效应日渐坚实,到国家大剧院演出,已经成为国际表演艺术领域的新潮流,国际顶尖艺术大师、世界一流的交响乐团、芭蕾舞团纷至沓来。
       目前,国家大剧院已经与132个国家驻华使馆建立了文化交流合作关系,和29个艺术机构签署了《战略合作伙伴协议》。2009年,国家大剧院院长陈平在被意大利普契尼基金会授予特别贡献奖,2015年被法国总统授予法兰西共和国荣誉军团军官勋章,2016年被意大利总统授予五星骑士勋章,同年,被俄罗斯总统普京授予俄罗斯友谊勋章。这些,都是对国家大剧院为国际文化交流做出贡献的充分肯定。
       国家大剧院的成功,是国家改革发展成功的缩影,是国家文化发展繁荣的缩影,也是国家文化发展繁荣对人民的回馈,是国家承诺让人民共享发展成果的兑现。“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国家大剧院的十年发展,是世界可以共享的经验,正如它是国际共同交流的艺术舞台,它是中国国力强盛、文化软实力提升的体现,是肩负历史责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的文艺创作先锋。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