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节目预告(12月11日-12月17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7年12月07日 16:25 A-A+


       《三星堆密码》  播出时间:2017年12月15日 22:50
 
       1986年,四川广汉一次砖厂施工的偶然发现,让三星堆祭祀坑惊现于世。数千件造型诡异的出土物,吸引了诸多的关注,也引发了众多的猜想。
       3.9米的青铜神树,2.6米的大立人,百余件人头像,以及金面罩、金杖……这些充满原始宗教色彩的器物背后,三星堆究竟是一种怎样的文明?
       由于有诸多人像和金面罩、金杖的发现,有人认为三星堆文明与古埃及和两河流域文明存在着联系及相似性。事实是否如此?如果真的存在联系,数千年前,数千公里的距离,这种联系是如何产生的?

 

 

 

 

        虽然有着大量不见于中原考古学文化的青铜人像和金器,但三星堆文明仍出土了数件与中原相似度极高的青铜容器,并且这些器物都指向了同一个原料产地,它们产自于哪里?三星堆人又在其中充当着何种角色?
       由于与古埃及和两河流域文明存在着相似性,有人认为三星堆人来自于遥远的西方。同时也有人依据考古学文化面貌,认为三星堆文化来源于四川本土的宝墩文化。2009年,比宝墩更早的考古学文化被发现,以往的认识是否会被推翻?
       2005年,在越南发现了与三星堆文明相似度极高的玉器,究竟是三星堆影响到了越南?还是越南文化传播到了三星堆?这种影响如何实现的?又能否与历史记载相印证?
       着眼于三星堆文化与中原、文明、埃及、两河流域、越南等外部文化之间的关系,以及最新考古学发现验证下的三星堆文化的源与流,《三星堆密码》,为您揭开三星堆文明背后的真相。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