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节目预告(12月11日-12月17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7年12月07日 16:25 A-A+


       《2017考古进行时(第四季)——古殿奇谭》 播出时间:2017年12月14日 22:50

       从兵戈铁马的夏商到鸿儒辈出的明清,古城开封在时光里涤荡了四千年。城下有城,路下叠路,考古工作在这里一直是一种常态。
       现在开封文物考古队中,年轻人越来越多,80后、90后都已经成为考古队的生力军,他们风吹日晒,久居田野地头,多半时间不是挖宝,而是挖土,对考古工作有着非同一般的热情。此次开封市明代大殿遗址的发掘工作,主要力量就是这些年轻人。

《清明上河图》中的繁华市井

《清明上河图》中的繁华市井

镜头里的人骨

镜头里的人骨

考古队的生力军

考古队的生力军

魁星点斗瓷盘

魁星点斗瓷盘

明代大殿遗址

明代大殿遗址

青花瓷碗

青花瓷碗

青花瓷碗底部落款

青花瓷碗底部落款

石碑的碑额

石碑的碑额

紫砂茶壶

紫砂茶壶


       明代大殿遗址地处开封古城的市中心,自古就是热闹繁华的市井之地。北宋风俗画卷《清明上河图》描绘了一幅如梦似幻的东京汴梁城。画中王府林立,商贾云集,市井喧嚣,店铺兴隆。到明代,东京汴梁更名开封府,画中光景却丝毫未变。
       与寻常考古现场不同的是,这处考古现场在逐渐清理出来的大殿基址中,考古工作者发现了原本不该在同一地点出现的民用青花瓷、紫砂茶壶;非民居建筑使用的龙纹瓦当、螭吻;还有寺院才会出现的石碑、香炉等物件。
       茶壶酒壶、青花瓷碗,都是明代市井俚俗、百姓生活最真实的写照;高规格的龙纹瓦当、螭吻等建筑构件又似乎将遗址引向更加高等的非民居建筑。同时,在大殿中还发现两具姿态离奇的尸骨。
       一具无头无上肢骨,身体侧翻呈现C字形;另一具更是牙齿缺失、脊椎骨分离、下肢骨插入胸腔,两具非正常死亡的人骨使考古遗址的定性陷入重重迷雾。
       他们是谁?大殿究竟是什么地方?数百年前的开封府,到底发生了什么?层出不穷的发掘信息就像错放的拼图碎片,扰乱了考古工作者的判断。古老的大殿遗址充满未解的谜团,等待考古工作者们一一破解。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