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节目预告(12月11日-12月17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7年12月07日 16:25 A-A+


       《2017考古进行时(第四季)——郑韩故城》 播出时间:2017年12月12日 22:50

       不论是春秋时期的郑国,还是战国七雄之一的韩国,不论从人口还是国土面积,较之其他诸侯国,他们都处于明显的劣势之中。然而,在兵荒马乱,战争频频的春秋战国时代里,郑国与韩国却在其都城坚守了530余年,这不可不谓之奇迹。
       2017年,郑韩故城北城门遗址的发掘或许许能从考古的角度给予这个问题一项全新的解释。

城墙

城墙

郑韩故城文物保护单位

郑韩故城文物保护单位

城墙巨大缺口

城墙巨大缺口

瓦砾堆

瓦砾堆

空心砖

空心砖

工地全貌

工地全貌

2006年环壕内无头尸骨

2006年环壕内无头尸骨

樊温泉向韩国学者讲解瓮城

樊温泉向韩国学者讲解瓮城


       郑韩故城在1961年被公布为全国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然而自20世纪60年代开始考古发掘至今,考古队并没有考证城墙准确位置的任务。故城城墙周长20公里,在这20公里的城墙上有着20余处豁口。它们有的是自然形成,有的是历史,人为因素造成,这其中不少就是城门所在地。
       考古队员先在此空旷地带上布了一条两米乘一百米的探沟,在探沟内他们意外的发现了数条车辙的痕迹,很快顺着车辙他们找到了城门的所在地。
       按理说,考古队员已经完成了他们的目标,然而,在城门外五十米的地方出现的一处夯土确让他们再次感到困惑。究竟是什么样的建筑才会出现在北城门外这处空地之上?考古队员开始了他们的探索。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