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节目预告(10月9日-10月15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7年10月09日 11:14 A-A+

 

 

《中华巧工——味道》 

 

王致和发明的臭豆腐乳是豆腐乳的一种,除此之外,还有红豆腐乳、白豆腐乳两大类。根据颜色的不同,又可称为红方、白方,而臭豆腐乳则叫青方。

 

所有的豆腐乳都是由豆腐制成的。做臭豆腐乳所需的豆腐块比家常豆腐的水分含量要少,压榨时所施加的压力大一些。这是两者在制作过程中最大的不同之处。

 

传统工艺中并没有人工接种这道工序,直接把豆腐块放在适宜的湿度和温度的环境中,任其天然发酵。生长了霉菌的豆腐块被称为毛坯。然后进行搓毛,把毛霉菌丝抚平。搓毛后,直接对毛坯进行腌渍,形成盐坯。将盐坯装瓶后,就可以灌汤了。在汤料的浸泡下,盐坯会进行后期发酵。臭豆腐乳所具有的独特臭味,就是在后期发酵中形成的。

 

虽然已经拥有现代化的生产基地,六必居仍然在北京的南城保留了一处传统的酱园。酱菜就是对腌渍过的咸菜进行近一步加工,最关键的一步是放在酱缸里酱制,比单纯的腌菜多了后续的脱盐和酱制的工序。所以,酱菜的口味,除了咸,还有一股绵长的酱香。酱菜的第一步就是对新鲜的食材进行腌渍。腌渍过的食材含盐量很高。因为后期的酱制过程中,还要吸取酱汁中的盐分。所以要对它们进行脱盐处理,避免对盐分的重复吸收。酱菜的最后一道酱制工序一般要持续一个月时间。在这一个月内,还要进行至少三次倒缸。让布袋内的食材都能均匀接受到酱汁的渗透。

 

播出时间:CCTV10 10月12日21:54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