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节目预告(10月9日-10月15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7年10月09日 11:14 A-A+

《中华巧工——雕琢》

潮州木雕,与浙江东阳木雕,并列为中国民间两大木雕体系。潮州木雕经过精雕细琢后,往往再贴上纯金箔,显得金碧辉煌,也由此被称为金漆木雕。龙虾蟹篓作为潮州木雕的代表作,将多层次镂空的立体雕塑、表现技法推向了极致。

机器制造的龙虾蟹篓成本极低,给人一种物美价廉的感觉,不但挤压了手工艺品在市场上的生存空间,也破坏着潮州木雕的名声和传世的价值。

专工潮州木雕的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辜柳希决定亲手雕刻一件龙虾蟹篓,哪怕再耗时耗力也要让徒弟们,让所有人明白“弃伪从真”的道理。

2017年,常熟著名的红木雕刻大师,被称为千狮之王的顾连元,开始创作《圆明园四十景图》。他按照近大远小的视觉效果对雕版进行更深层次的处理,使得每一个元素都错落有致地排列在一起,甚至在一个极小的区域内都划分着五六层的高低落差效果。

中国的浮雕,尤其是苏作红木雕刻里的浮雕,讲究的是“线”,以线造型,以线达意。而这,正是顾连元的拿手好戏——“一刀三式”。

通过最后一道工序修光,顾连元用刀修整极小的细节,细细的铲掉多余的棱角,让雕版上的每一个线条都婉转流畅起来,具体的建筑细节,还是构图上的远近透视,都通过细腻的层次,凹凸的动感,表现得淋漓尽致。

播出时间:CCTV10 10月11日21:54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