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节目预告(10月9日-10月15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7年10月09日 11:14 A-A+

 

 

 

《中华巧工——玲珑》

微缩艺术源于十八世纪初,发源于德国皇室,是指将现实世界中已存在,或已有过描述的场景按照一定比例缩小并制作出来。由于它能够立体地再现和保存生活中的场景和事物,受到当时贵族的追捧,很快便由德国流传开来,传入世界各地。

《老巷旧梦》以回忆和记录20世纪80年代的生活痕迹为主题,用1:20的微缩手法,在案台上再现了那个时代一条小城老巷的生活场景。巷子里屋舍连环,屋子内的旧式家具、日用品和老照片历历在目。

它的作者叫西树,是著名的微缩艺术手艺人。他的作品以真实、怀旧,富有情怀而著名。

而香港微缩手艺人黎炽明的作品都饱含着藏匿于繁华都市背后老香港的风情,充满着港人共同的记忆。受邀参加一个香港怀旧题材的微缩模型展览,他想把已经不复存在的摩星岭木屋村重现于世人眼前。

在黎炽明的微缩模型作品中,每件家具摆件都尽可能的还原真实,许多物品都加入了电动的设计。最为人称道的是屋内的电视机都是能够播放影像的,同时还具有转台的功能。

现实中我们并没有时光机,也不能回到过去。透过微缩手艺人制作的模型,仿佛带领我们进入了一场穿越时空的旅行。消失的屋村和小街可以复刻,然而昔日的气息,熟悉的声响和邻里间的表情却永远消失在了那悠长的深巷里。

 

播出时间:CCTV10 10月13日21:54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