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节目预告(10月9日-10月15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7年10月09日 11:14 A-A+

 

 

 

 

《中华巧工——铸造》

錾刻,就是在具有较强延展性的金属上,用铁质錾头刻画出图案的手工技艺。金、银、铜等金属最常被当作錾刻的材料。七十多岁的孟德仁是一名錾刻手艺人。他打算为自己和老伴儿的家錾刻一扇铜门:盛唐武士。

铜材料在第一次使用之前必须要退火。接下来,开始錾刻。经过第一遍的平錾起形之后,铜板上已经有了武士大体的轮廓,接下来要从铜板的背面,依据事先从正面勾錾出来的线条,进一步錾刻出浮雕的效果。在接下来的第三遍錾刻之前,铜板同样需要退火,然后翻转过来,再以正面朝上,以便进一步錾刻细节。錾刻一次,翻转一次,如此往复。要往复多少次,必须视最后的效果而定。经过清洗、上色、喷漆等处理工序,再把铜板包到钢结构的骨架上,这扇融合了古典风格的现代家居单扇铜门终于做好了。

冲天耳三足乳炉,是最典型的宣德炉器形之一。它平视方扁、俯视浑圆,仅是几道简单的线条构成的几何图形,却彰显出古朴大方、端庄稳重的气韵。陈巧生要与儿子用失蜡法制作一只冲天耳三足乳炉。失蜡法是一种精密的铜器铸造工艺。通过制作一个与实物完全等同的,11的蜡模,经过加热处理把蜡模融化,形成一个完整的空腔,最终通过浇铸达到一次成型的目的。

 

播出时间:CCTV10 10月14日21:54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