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节目预告(10月9日-10月15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7年10月09日 11:14 A-A+

 

 

《中华巧工——经纬》

 

缂丝的织造和一般丝织品不同,经线是固定的,犹如绣花的花绷子,复杂的图案就要靠梭子带动纬线,在经线上一点点地织造,这在缂丝界有一个专业术语,叫通经断纬。

 

在缂丝的所有技法中,最难掌握的就是染色,行话叫做戗色。

 

缂丝技艺在宋代时蔚然成观。但是,随着机械化时代的来临,纯手工的缂丝技艺渐渐被淘汰和遗忘。为了挽救缂丝技艺,上个世纪50年代,苏州刺绣生产合作社把仅存的几位老艺人集中起来,成立了缂丝班。17岁的王金山考进了这个缂丝班,拜缂丝名家沈金水为师,从此,他的人生再也没有离开过古老的织机。

 

2014年,由于宋锦被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选作中国民族服饰的面料,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但在这之前的很长时间里,了解宋锦技艺的人非常少。

 

业内的人都说,如果没有钱小萍,传统宋锦技艺可能已经失传。

 

宋锦起源于春秋,形成于宋代,鼎盛于明清,与蜀锦、云锦并称为中国三大锦。宋锦织造之前必须有明确的设计思路。

 

和古代的手艺人相比,钱小萍的工作要难上加难。因为宋锦技艺已经失传多年,既没有现成的设计样稿留存,连相关的工艺记载都很少。

 

她靠着就是手中的放大镜,对原作甚至是图片的纹路和结构,进行仔细地分析和研究,再复原成可以实施织造的各种工艺细节。

 

播出时间:CCTV10 10月10日21:54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