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节目预告(10月9日-10月15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7年10月09日 11:14 A-A+

 

土与火——陶的故事

黏土与火的结合,诞生了全新的事物,陶器满足了人们炊饮、盛物、储藏的需要,被视为远古先民最重要的发明之一。

今天,生活在海南岛的黎族制陶人,依旧完整地延续着新石器时代,人类最初掌握制陶时的技术。没有转轮,黎族妇女制陶完全依靠双手、胳膊和身体地慢慢转动。反复围着陶坯转圈的制陶人,要一直保持这种弯腰屈膝的站姿。制陶的辛苦可想而知。

在遥远的新石器时代中期,这种无轮泥条盘筑的制陶方法就已经出现和普及。经过了几千年的发展,制陶技法不断变化,工具也越来越专业。简单的陶器,演变出了无数种陶瓷制品。

其中就包括宜兴紫砂壶与潮州朱泥壶。

宜兴,陶都,自古盛产各类日用陶器。一代代制陶者在长期的烧制中发现,宜兴本地陶土原料夹层中,存在着少量与众不同的特殊矿料,它具有优良的可塑性与柔韧性。将它精工细作,就可以从普通陶器中蜕变出品格独特的紫砂陶器。

明朝末期,手拉朱泥壶在潮州悄然兴起。清中期达到鼎盛。潮州朱泥壶的制坯工艺不同于宜兴紫砂。相比紫砂壶的打泥片制坯法,潮州朱泥壶采用辘轳制陶技法。

无论是采用黎族原始陶器的无轮泥条盘筑的手法,还是紫砂泥片镶接拍打成型的制作工艺,或是朱泥壶辘轳车手拉成型的技艺;陶器的诞生,都是制陶人的双手与泥土的交流,是泥与火的舞蹈。

 

播出时间:CCTV10 10月15日21:54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