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一周节目预告(2月6日-2月12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7年02月06日 15:12 A-A+

《海昏侯大墓考古发掘》现场七  (2月12日)

  2016年6月,随葬在刘贺棺柩里的玉璧被提取完成,棺内现出了相互间有金箔连缀的长方形玉片,有学者推测,当过27天西汉皇帝的刘贺死时是穿着金缕玉衣下的葬,另有学者认为,刘贺死时仅为侯没资格穿玉衣入殓。接下来的发掘印证了后者的说法,玉片的形状、大小完全一样,如果是玉衣的话,玉片绝不会雷同,根据玉片的形制,考古人员认定,刘贺死时是躺在玉席上的。玉片的“身份”被确定了。接下来,清理内棺淤泥,揭取玉席,令考古队员始料不及的是,刘贺脚部的玉片朽毁得如同泥土,既然为玉,缘何朽毁呢?提取样品,就地检测,结果是铺在刘贺身下的并非玉席,而是琉璃席。琉璃朽毁严重,考古人员采用最新的科技手段---薄荷醇方式提取。提取琉璃席的过程中,考古人员在棺柩的边上“意外”地发现了一颗深嵌于棺板的水晶挂珠,挂珠呈六棱形鸽蛋般大小,极其精美。提取完琉璃席,棺底板上惊现出整整一百枚金饼。在大墓发掘时,曾出现过写有“南藩海昏侯酎黄金一斤”墨书字迹的金饼,随葬在内棺的金饼会不会也有字迹呢?依次揭取金饼,考古人员当真发现了有字的金饼,不过,并非墨书,而是用利器刻上去的,令考古人员费解的是,多数字迹的涵义一时间难以读懂。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