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一周节目预告(2月6日-2月12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7年02月06日 15:12 A-A+

《海昏侯大墓考古发掘》现场六  (2月11日)

  2016年3月,将海昏侯大墓中刘贺的棺柩整体打包运回1千米之外的考古实验室以后,全新的实验室考古发掘进入到了紧张的倒计时阶段。不同于大墓现场,实验室恒温、恒湿、恒定。实验室负责人是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的权威实验室考古专家李存信副研究员,发掘团队,一位博士后、三个硕士。中央电视台《探索发现》栏目“考古进行时”摄制组被特许做独家全程跟踪记录。
  打开棺柩,呈现在考古人员面前的是大大小小十几枚精美的玉璧,实验室考古发掘从揭取玉璧入手。揭取刘贺腹部的玉璧,露出了许多小巧的挂饰,有琥珀的小老虎、极品和田白玉的玉觹、玉管。令人匪夷所思的是,一枚龙形带钩竟然显现着春秋时期通行的印记,更让人惊诧的是,带钩由不同质地的四部分拼凑而成。揭取刘贺裆部的玉璧,又现“意外”,剔去淤泥现出灰绿色的肛塞,以做工看这又是一件春秋时期的遗物,令人忍俊不禁的是,肛塞上密布着谷纹,这是一件春秋时期的挂饰,先辈的挂饰被刘贺用作了堵塞肛门。继续提取,考古人员惊诧不断,在刘贺的食道处、胃部和肛门部位分别现出了香瓜子,可以肯定的是,刘贺临死前一直在吃香瓜,刘贺临终为什么要大嚼香瓜,香瓜会不会被人下了毒?千古之谜终将被揭开。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