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一周节目预告(2月6日-2月12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7年02月06日 15:12 A-A+

《京山曾国古墓》下集简介  (2月7日)

赶在降水之前完成的60 号墓,给了考古人员极大的鼓舞。接下来,他们需要寻找合适的天气节点,继续展开79号墓和88号墓的发掘,它们对于判定这处古墓群的性质极为重要。

  持续的晴好天气,79号墓的推进速度异常惊人。填满79号墓室的是保存状况极为完好的成套的青铜器。

  5鼎4簋,考古人员初步判定,79号墓的级别与60号墓相当。但是,与60号墓不同的是,79号墓的这批青铜器上很可能存有铭文。这将为破解墓主人的身份提供重要的线索。

  就在79号墓紧张清理的同时,88号墓的掘进也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中。88号墓是整个墓区已经探明的开口尺寸最大的一座墓葬,它与79号墓位置相邻,规模相当,二者之间会是什么关系呢?

  考古发掘的魅力就在于,答案永远出乎意料。考古人员从逐渐清理出的器物判断,开口尺寸最大的88号墓,并不是预判中的级别最高的墓葬,而很有可能是79号墓墓主人的夫人墓。

  考古人员发现,随着发掘工作的持续深入,苏家垄古墓群,这处扼守在随枣走廊东大门的曾国遗址,正在为人们更清楚的认识和判定这个西周时期的南方诸侯国提供最新鲜的材料。

  2016年底,发掘工作仍在进行中,考古人员坚信,有关这处曾国古墓群的诸多谜题将很快找到答案。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