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一周节目预告(2月6日-2月12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7年02月06日 15:12 A-A+

《古寺地宫发掘记》故事简介  (2月10日)

  上海博物馆考古部于2016年9月9日对青龙镇遗址进行了考古发掘。
  封闭的地宫内考古工作面临层层阻碍。抽丝剥茧,发掘一步步艰难推进。
  历经争分夺秒的十八个小时后,埋葬了900多年的隆平塔寺地宫终于重见天日。
  当九层覆砖揭开后,眼前的景象让考古工作者喜出望外……
  不大的地宫底部竟然铺满了一万余枚各个时期的钱币,钱币年代最早的为五铢,最晚为天禧通宝。位于宫室正中央的是一个木函,其左右各有一座阿育王塔,顶部置有一串佛珠。
  考虑到文物安全,考古队员按捺住激动,将木函整体提取,连夜运回了实验室。
  木函内还将有哪些令考古队员惊讶的发现?
  精美的水晶念珠,别致的莲花信物,以及惊现的圣物舍利,是否能够重现昔日佛教的鼎盛。
  地宫的重现,使得众多的疑问也随之浮出水面。隆平寺塔缘何修建?古塔的背后还隐藏着哪些不为人知的独特功用?
  随着研究的深入,一个盛极一时的港口重镇正在逐渐揭开它的神秘面纱……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