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一周节目预告(2月6日-2月12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7年02月06日 15:12 A-A+

《狼塔寻踪》 (2月8日)


《黑土下的无头案》简介  (2月9日)
 
  2016年5月10日上午,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的考古人员在朝阳市的北侧的半拉山展开发掘。发掘工作首先是清理现场的表层积土。2016年5月14日,发掘工作紧张的进行着,在表层的积石层被清理之后,考古人员有了新的发现,在发掘现场北侧的几个探方中,积石层下的黑土层中散布着大量的红色陶器残片。

  2016年6月14日,考古队员在一处无头墓中找到玉猪龙  玉璧 石钺等物,无头墓主人的身份变得扑朔迷离。由于无头墓的尸体属于男性,又有如此规格的随葬品,难道这个无头墓的主人是一位男性王者?可是遗迹已经被鉴定,属于红山文化遗迹类型。当时处于母系氏族社会,部落的王者应该是女性,那这个位于半拉山的红山文化遗址中,怎么会有一个男性的王者,并且这个王者的头颅去了哪里?

  考古队员围绕红山文化类型特点,以及那个失踪的头颅展开剥丝抽茧般的发掘工作。

  在这之后,考古队员们相继找到了马蹄桶 玉芯 男性石刻人头像等物,并在现场还找到了夫妻合葬墓。2016年9月,持续近半年的半拉山遗迹现场发掘工作已接近尾声,眼前的证据表明,半拉山遗迹的红山文化遗址具有非常重要的考古价值,在这里充分表明了当时的人们正处于从母系氏族社会向父系氏族社会转型的关键的历史时期,对于那个黑土下的无头案考古队员们还在进一步探究。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