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一周节目预告(2月6日-2月12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7年02月06日 15:12 A-A+

《京山曾国古墓》上集简介 (2月6日)

  2016年10月,湖北省京山县苏家垄曾国古墓群新一轮的抢救性发掘已经开始5个多月。此时,距离上世纪60年代首次在这里出土西周高等级青铜礼器,已经过去整整50年。

  在1500平方米的发掘面上,100多座大小墓葬和8个车、马坑已经完全显露出来,考古人员依据迹象判断,它们的年代应在西周晚期至春秋早期这一时段。

  排布在苏家垄高地上的100多座墓葬以中小型为主,其中规格较大的60号、79号和88号墓,由于其附近都有车马坑的存在。因此,它们的发掘尤为关键。

  而在1966年出土9鼎7簋的地方是否还能留有一些线索,考古人员计划在当年的出土地点寻找蛛丝马迹。

  进入11月份,持续的降水所导致的垮塌,使得三座大墓的发掘一再延迟。这为考古人员判定墓地的性质增加了困难。

  11月10日,天气预报显示,未来一周天气晴好,考古队决定抓住时机,首先清理垮塌程度较小的60号墓。
 
  保存完好的60号墓,很快便有器物显现出来,精美的纹饰让考古人员兴奋异常。

  降雨正逐渐逼近,60号墓的发掘也在紧张进行。由于没有进行进一步的器物清理,60号墓始终没有发现更多确定墓主人身份的铭文。

  降水的前锋已经抵达,挑灯夜战考古队最终发现,这是一座5鼎4簋的高等级贵族墓。

  11月18日,降水如约而至。后续两座大墓的发掘何时才能展开?考古队员们只能耐心等待天气的晴好。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