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地理中国》六集电视纪录片《汉水汉中》(20160718-0723)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地理·中国 央视网2016年07月18日 16:34 A-A+

 

 

汉水汉中

第二集:《汉水汉中  山·魂》

汉中所在的秦巴山区,是中国地理、气候最为复杂的区域,拥有许多世间少有的地质奇观。紫柏山高山溶洞,见证了秦岭亿万年的剧烈抬升;黎萍的千书岩,尽显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洋县的黄金峡大峡谷,标注着惊天动地的地球力量;而秦岭巴山形态万千的沟谷溪河,为苍茫雄浑的群山增加了灵动的意蕴。所有这一切,都是千百万年地质演变和独特气候交相作用的产物。

本集节目中,摄制组的足迹踏遍汉中盆地东西南北的群山。紫柏山旖旎的风光、存留千年的名胜,巴山峥嵘的石灰岩地貌、瀑布流泉浸润出的美景,黄金峡大峡谷气势浩荡的江流……各种难得一见的自然景观令人回肠荡气、目不暇接。

漫长地质演变,复杂地理环境,孕育出丰富的资源和各具特色的文化习俗。略阳县嘉陵江畔,先人在石灰岩山体上依岩层节理建成的寺庙;羌人特有的“岩屋”、流传千年的罐罐茶;奔跑在山间特征鲜明的宁强矮马,这一切都是人们与大山相伴相生的产物。秦岭矿产资源素有“中国的乌拉尔”之称,基于此,久远的年代,人们便采金、炼铜、冶铁。冶炼促进了工具的改良,促进了大规模道路建设,促进了贸易的繁荣、文化的传播。与此同时,不断与艰险的山地环境相生相伴,更是锻造出汉中早期先民坚强、无畏的性格和勤劳、智慧的品格。

 







860010-1119064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