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地理中国》六集电视纪录片《汉水汉中》(20160718-0723)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地理·中国 央视网2016年07月18日 16:34 A-A+

 

汉水汉中 

第六集:《汉水汉中  人·杰》

汉中大地,山川雄奇、江河浩荡。这片自然沃土,锻造了汉中人刚直、坚强、无畏的品格。千百年来,汉中风云际会、英豪辈出。他们可歌可泣的人生传奇,卓著的贡献,不仅光耀千古,而且对中华文明乃至世界文明演进起到重要作用。

本集节目以汉高祖刘邦建业的故事开篇,借一个“汉”字,连缀起两千年中华文明与汉江、汉中、汉王朝之间的内在关联。由刘邦开创的汉帝国,凝聚了中华文明的内在动力。此后历朝历代,文人士子、英雄豪杰不断将其发扬光大。第一个睁开双眼看世界的张骞、蔡侯纸的发明人蔡伦、东汉耿直派领袖李固、投笔从戎、保家卫国抗击金兵的宋朝诗人陆游,这些历史文化名人,都与汉中有着不解之缘。此后千年,汉中不断经历战火。直到20世纪上半叶的抗战期间,因西北联大的迁入,汉中成为战时中国高等教育的重要基地,为传承民族文化、塑造未来国家栋梁立下功劳。

从古至今,上述这些杰出人物,或生于汉中,或奋斗在汉中,他们的丰功伟绩,源自这片热土;他们的精神风骨,融入了这片山川,一直感召着世世代代的汉中人。时至今日,汉中这片热土,因汉江和南水北调伟大工程,与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紧紧相维系。祖先的荣光,在时代的律动下正在发出夺目的光彩。汉中、汉江、秦巴山地,386万汉中儿女将秉承这些优秀品质,在21世纪中华民族伟大征程中不断奋进,大放异彩。







860010-1119064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