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地理中国》六集电视纪录片《汉水汉中》(20160718-0723)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地理·中国 央视网2016年07月18日 16:34 A-A+

汉水汉中  

第三集:《汉水汉中  争·融》

本集是6集纪录片《汉水汉中》中最为惊心动魄的一集,节目将重点围绕秦汉之际两大著名军事战役展开。

汉江自西向东穿越汉中平原。崇山峻岭间,畅通的陆路、水路沟通起四面八方部。然而,巍巍秦岭横亘在华夏大地中央,成为南北往来的阻隔。不过,秦巴山岳,能够阻挡南下北上的季风,却不能阻断先人望眼欲穿的目光和执着的脚步。绵延千里的秦巴山地,因地质演变形成多组南北向断裂。由此形成的万千沟谷,在秦巴先人不遗余力的建设开凿下,终于自北向南连通起关中平原、蜀地和巴楚几大经济、文化区域。而汉中平原,正处在水路、陆路的交汇区。故而,物产丰饶的汉中,八方通衢的汉中,成为古代英豪枭雄们大争天下的必争之地。

本集将以自然地理为依托,依次展现秦国伐蜀、武丁开道、刘邦建业、韩信明修栈道暗度陈仓,以及汉末定军山之战等重大战事的来龙去脉,标注这些战事在中国历史进程的中意义。节目将通过地理、历史考察,权威专家解读,深入分析战争与地理的紧密关联,以科学的推理和结论,揭开藏匿于典籍中的谜团。最终,节目将梳理出这样一个主题,人类的演进,总是伴随着矛盾与纷争。而不断加深的融合,最终促成了文明的发展、壮大。

 







860010-1119064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