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地理中国》六集电视纪录片《汉水汉中》(20160718-0723)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地理·中国 央视网2016年07月18日 16:34 A-A+

 

 

汉水汉中

第四集:《汉水汉中  通·途》

自春秋伊始,直到秦汉时期,汉中一地战火不断。军事征战和贸易的往来,促进了西北、中原、巴蜀、荆楚几大区域民族、文化的融合,也加速了各地经济的繁荣。从西汉至唐中期的数百年中,汉中盆地,成为重要的交通枢纽和物资集散地。这与秦巴山地崇山间道路及交通设施的构建有着重要关系。

秦巴山地,是中华大地地质环境最为复杂、陆路交通最为艰险的地区。早在远古时期,汉中先民为了狩猎、采集,便在深山中走出各种“药道”。此后,随着贸易发展,这些小道相互连通,形成早期的古道。

古道大规模贯通,起于军事征伐。截至先秦时期,在一代代先民的雕凿下,远古简陋险绝的古道,逐渐成为跨越山川的通途。陈仓道、褒斜道、傥骆道、子午道、金牛道、米仓道、荔枝道等重要古代交通线,加之汉江水道,构成复杂的经纬网,承载起沟通东西、连接南北的使命,成为秦汉直至唐宋时期政治、经济、军事的命脉。

本集节目,将重点围绕褒斜道和傥骆道这两条古代重要“官道“修筑过程进行考察和研究, 展现古代筑路史的辉煌成就,揭示先民们在崇山峻岭间开凿道路的智慧和艰辛,探求地理环境与人类文明演进间的内在关联。

 







860010-1119064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