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地理中国》六集电视纪录片《汉水汉中》(20160718-0723)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地理·中国 央视网2016年07月18日 16:34 A-A+

 

 

汉水汉中

第五集:《汉水汉中  地·灵》

本集节目,是6集纪录片《汉水汉中》中最具有观赏性、最诗情画意的一集。这一集中最大的看点,是摄制组通过艰难的跋涉,在佛坪县的群山中拍摄到野生大熊猫真实的生存场景。

秦巴山地,汉江平原,自然环境复杂。地理与气候交相作用,形成众多世间罕见的自然奇观、不同凡响的生态环境。一个世纪以来,秦巴山地一直被誉为温带、亚热带自然物种基因库,自然地理地貌的大观园。

2008年,四川汶川特大地震波及到汉中市的南郑县。震后,人们途径一处坍塌的岩壁,发现了土层中隐匿的极为奇特的自然景观。随后,经大规模发掘,方圆数千平方米的“中华龙鳞石”呈现在世人眼前。“中华龙鳞石”色泽火红,造型宛若匍匐的巨龙。更为奇特的是,石头从表面到内部,遍布栩栩如生的“龙鳞”。它们的成因,至今仍是未解之谜。对它们的研究,将为科学家进一步揭示旷日持久的亿万年地质历程提供最新的依据。

神奇的地质景观令人叹为观止,而遍布秦巴山地的珍奇物种更是令人目不暇接。留坝县4000年秦岭银杏王、极为珍惜的树种庙台槭,世间罕见。接下来,摄制组将一一展现汉中盆地及周边独有的“四宝”——大熊猫、金丝猴、羚牛、朱鹮真实的生存场景。最终,摄制组成员顶风冒雪,跟随专家登上秦岭汉中区域最高峰,海拔3000米的昏人坪,在这座秦岭的巨人头顶,权威专家将揭示出这片群山,与无数珍奇物种密集分布的现象背后,鲜为人知的自然诱因。

 







860010-1119064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