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地理中国预告(7月4日-7月10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地理·中国 央视网2016年07月04日 14:12 A-A+

7月10日 《古村奇宅》下集

 

 

 

 

 

 

 

      1936年4月1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的灵山县与浦北县交界处发生6.8级地震,这是灵山县遭遇的较为严重的一次地震,县城内多处房屋倒塌。然而,距离县城仅10多千米的大芦村,除了一些屋瓦被震落外,村内所有建筑并未受到任何损伤。那么,这座百年古村落究竟是凭借什么在地震中幸存下来的呢?为此《地理·中国》摄制组来到大芦村进行调查。
      大芦村劳氏古宅群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由九个大的院落组成。始建于明朝嘉靖二十五年,至清朝道光年间才逐步完成。
经过对房屋建筑用砖,以及村庄周围地质环境的考察,摄制组逐渐揭开了大芦村古宅能够在建筑中屹立不倒的原因。

      看点摘要1:奇特岩脉为何成抗震关键?
      大芦村处于群山环绕的盆地中,这里世代相传,先祖选此地定居是因为这里有“神龙”护佑。许多村民家中还藏有“龙石”。当地人相信,“龙石”不仅能够保佑子孙博取功名,更能让山川房舍在地震山洪中免受荼毒。在专家介入后,摄制组了解到,所谓的“龙石”其实是碳酸钙结晶,产自村庄附近的六峰山上。科考队来到六峰山后,发现一条印有“飞龙”图案的岩脉。

      看点摘要2:特殊土壤如何帮古宅“减震”?
      大芦村恰好处于断裂带的边缘,地势平坦开阔,强烈地震的发生概率相对较小。除此之外,大芦村的花岗岩风化土不仅土质密实而且地下覆盖层深厚,一旦发生地震,深厚的土壤会吸收大量地震波有效缓解了地震对房屋的冲击。这些因素的综合作用使大芦村历经四百多年的风雨沧桑依然完好地保留到了今天。







860010-1119064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