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地理中国预告(7月4日-7月10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地理·中国 央视网2016年07月04日 14:12 A-A+

7月5日《雪峰奇景》上,7月6日《雪峰奇景》下

 

 

 

 

 

       世界屋脊青藏高原,平均海拔超过了4000米。印度洋板块的冲撞,让这片高原高高隆起,并在喜马拉雅山脉的两端,形成了众多雪山相互高耸簇拥的地貌景观。林芝位于喜马拉雅山山脉的东部,这里群山高耸,是我国雪山和冰川最为密集的区域。也是西藏自治区植物种类最为丰富的区域。林芝的平均海拔约3100米,区域内海拔7782米的南迦巴瓦峰,是西藏东南部众多雪山中的最高峰。深不可测的雅鲁藏布大峡谷在雪山中穿行而过,形成了世界上陆地垂直地貌落差最大的地带,因而,林芝拥有着众多稀有植物和被完好保存下来的原始森林,植物多达3000多种,是名符其实的“天然的自然博物馆”。
      一朵朵开放的鲜花,也成为了雪域高原上独特的风景。
      在藏语中,美丽鲜艳的花朵叫做格桑花,而就在雪山南迦巴瓦峰脚下,生长着一种极为特殊的格桑花。在藏族同胞看来,雪山是神的化身,而这种开放在雪山下的花朵,就是天神浇灌的生灵,然而,由于山高路险,就连许多藏族百姓,想要一睹它的芳颜,也往往要攀危岩、穿峡谷、过急流,经历极为艰险的路程。那么,这究竟是一种怎么样的植物呢?它会不会是一种尚未被世人认知的新生物?对于研究高原物种,又具有怎样的科学价值?为了寻找答案,不久前,《地理·中国》摄制组,前往西藏林芝展开调查。







860010-1119064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