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地理中国预告(7月4日-7月10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地理·中国 央视网2016年07月04日 14:12 A-A+

7月8日《血色谜谷》下

 

 

 

 

       一天,美丽的阿拉善姑娘娜布其在戈壁滩上放羊,羊群把她带到了一个峡谷旁,进入峡谷后娜布其发现,峡谷里地面平坦,仿佛人工修整过一般,峡谷两侧崖壁笔直,怪石嶙峋,最让她感到奇怪的是,峡谷无论是地面还是崖壁,都如同血液一般鲜红。在这遍布黄沙和碎石的戈壁之中,为何会有这样一片“血色峡谷”呢?
      地理中国摄制组在地质专家郭克毅老师的带领下来到阿拉善,对这片血红色的峡谷展开调查,试图探索这片人迹罕至的“秘境”,解开血色峡谷的成因之谜。
      经过几小时漫长的车程,我们的汽车钻进了戈壁滩边上的一片红色峡谷,眼前的峡谷呈现出鲜艳的红色,两边的崖壁足有二三十米高。我们走进峡谷后,发现里面的崖壁,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更加鲜红。考察得知,在崖壁中富含的铁元素氧化形成三氧化二铁,使得敖伦布拉格峡谷的崖壁呈现出血一般的红色。可是这数十条红色峡谷又是怎么形成的呢?
      在峡谷中,科考队发现了风蚀蘑菇等等风蚀地貌的特点,但是从大片的流水侵蚀痕迹来看,峡谷应该主要还是由流水切割形成的。而这时,一个疑问产生了,阿拉善属于内陆高原,远离海洋,是典型的大陆性气候,风大沙多,干旱少雨,那么,在这里的峡谷,如果是由流水切割形成的,这些水又来自哪里呢?
      当科考队结束了第一天的科考回到驻地后,这里迎来了半年来的第一场降雨。暴雨伴随着狂风,风把街边的小树吹得东倒西歪,就连路灯都跟着摇晃起来。大雨一直持续了将近3个小时。原来,周围山脉地势的原因,使得这里容易形成季节性暴雨,那么是不是季节性暴雨形成了峡谷?
之后的考察中,一条奇怪的小溪引起了我们的注意,溪水还在流动,但却是在不远处渗进了地面,这里为什么会有溪流? 这里为何会有溪流,溪流又为何突然流入地下?
      通过一系列考察,科考队得知,敖伦布拉格峡谷群,是受季节性洪流的影响而形成,季节性的降水汇聚于此形成洪流,一次次地切割着山脚下的红色岩石,经过流水数万年的侵蚀,最终形成了神秘的敖伦布拉格峡谷群。







860010-1119064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