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小伙迷上“一指弹” 靠借净赚几百万 20180821

来源:央视网2018年08月21日 22:41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李志刚(杜凯公司的员工):根据它这个声音可以判断出来。这个声音听起来好像敲鼓一样。

杜凯:每天七八千个瓜,一个敲5下,我们一天就要敲三四万下。

有了对品质的把控,杜凯的瓜才能在市场上大量同类产品里脱颖而出,卖出高价钱。

[致富经]小伙迷上“一指弹” 靠借净赚几百万 20180821

2015年,没本钱的杜凯,一路靠借地、借种子、借档口做成了瓜生意。卖完瓜后,杜凯立刻还上了借大棚、借种子的钱。当他去还借档口的钱时,档口的老板陈娜不仅没收钱,反而说了一件把杜凯吓一跳的事儿。一年销售额超过10亿元的陈娜,竟然想跟 一切都靠借的杜凯合作种瓜。

杜凯:我们看娜姐她们的生意,都是一个地上看一个天上,不可思议。她能来找我们合作,然后还愿意把她的渠道,她的销售借给我们,然后共同去做这个事,我当时也是有点吓着。

原来,陈娜看到,就在巴掌大的一块地方,杜凯的瓜销量惊人。陈娜一直做的是高端水果生意,她考察后觉得杜凯的瓜,也可以作为自己销售平台上的固定货源。

陈娜:现在这个时代改变,消费升级,第一大家都希望吃到口感好的东西。第二就是要吃到对身体健康的东西,这是未来发展趋势,所以说我也是看到未来市场需求量是比较大的,所以我去跟他合作。

陈娜不仅入股了杜凯的公司,还把销售渠道分享给杜凯。陈娜的加入对杜凯来说,等于只要瓜种得好就不愁卖。只要能扩大规模,就能多赚钱。可想扩大规模,眼下第一个难题就是人手不够。

杜凯:当时我在想,我地也能借,种子也能借,农资也能借,那我们现在还缺什么东西?人能不能借?

2015年,杜凯第三次出手,这次他借的就是“人”。通过借人,2年之后,杜凯的种植面积从100亩扩大到1500多亩。年销售额从300多万元上升到1500多万元。杜凯要借的“人”,就是当地很多种瓜的散户。为了顺利“借”到人,他还专门做了一张战略图。

杜凯:我们现在能有这么大的规模,就是从这张,我们的战略地图上,一步一步走出来的。一点一点去攻克的。一个一个去拿的。然后逐步形成现在这么大的规模。

揣着战略图,杜凯跑了很多乡镇,一开始却没说动几个人。因为上一年农户的瓜销路不好,很多瓜都烂在了地里。

之后,杜凯想了个办法。他让利给农户,说如果跟他合作,只要农户按照他的方式种瓜,他不仅能保证卖出去,还能保证比市场价高1倍。可同样的瓜,他凭什么敢保证销售价格,比市场上高出1倍呢?

杜凯说他有一样秘密武器。他帮农户请来了一群干活专业的天兵天将。

杜凯:我们去看一下我们的天兵天将。

记者:好像有嗡嗡的声音。全都是小蜜蜂。

杜凯:对。

这帮天兵天将不仅授粉很专业,它们还让农户种瓜变轻松,不用依靠人工授粉了。

刘彦杰(中国农科院蜜蜂研究所):蜜蜂一天大概几秒钟采集一朵花,它保证带着花粉,它会均匀粘在花朵上,不会像人工一样这个地方多那个地方少,就会长成畸形果。

有了小蜜蜂的专业授粉,农户的瓜质量和产量都得到了提高。今年,这位农户还去参加了一年一度的瓜王争霸赛,篮子里的这个瓜还被评为了瓜后。

记者:瓜后在哪啊?

记者:它当瓜后是因为大吗?

农户:长的大,口感好,甜。瓜后主要是以甜为标准。

很多农户看到用杜凯的方法,干活轻松,瓜也长得好,都主动加入了杜凯的种瓜队伍。杜凯以公司加农户的方式,对农户的瓜统一管理统一销售。在杜凯的带动下,农户们也都赚了钱。

杜凯:我们去跟农户合作,其实可以理解为我们借他的地,借他的劳动力借他的人,但是我更愿意说是我们把我们的技术,我们的理念共享给他们,他们把他们的土地跟他们的人力,共享给我们,我们双方达成合作,共同去把效益增高。

杜凯白手起家,一路靠“借”,借地、借种子、借摊位、借农户,创业4年,不仅赚到了千万财富,他还计划在全国扩建更多的种瓜基地,让产品实现全年的市场供应。现在经常有人来杜凯基地参观学习,杜凯也乐于分享自己的创业体会。

[致富经]小伙迷上“一指弹” 靠借净赚几百万 20180821

杜凯:有人会觉得赚钱很难,很辛苦,要钱的时候没有钱,要人的时候没有人,觉得没有人给他钱,然后没有人愿意帮他,但是我想说的是什么,你有没有想过一点,你自己有没有原因,你不愿意先付出后收获。我觉得我一路借的过程,一路共享的过程,其实就是我不断分享的一个过程。这让我现在更愿意把自己变成一个先分享后收获的人。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8年08月21日 22:41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本期节目的主人公杜凯,四年前想创业的时候什么也没有,一穷二白。但是杜凯有绝招,就是出去“借”。短短四年,他一步一步借出来一个年销售额一千五百多万元的瓜产业。杜凯是怎么做到的呢?敬请收看。(《致富经》 20180821 小伙迷上“一指弹” 靠借净赚几百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