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偷偷上山去养鸭嘴鱼 20160615

来源:央视网2016年06月15日 23:39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付伟说是喂鱼,却只带着一盏灯,还说必须要等到天全部黑了,才是喂鱼的最好时间。

付伟:我现在开始喂鱼,我先告诉你我的鱼要喂什么东西。你跟着我,看着我的电筒大概两分钟。

记者:就这么一直照着?

付伟:是的,等一下你就会看到了。已经有了。

记者:有什么了?

付伟:鱼食啊,你不是说为什么我不带鱼食吗,现在我不是带来了吗?

付伟:哎,动了,动了,动了,看到了吗,动了。

记者:哦,看到了,好像有很多,跳跳的那种白色的小的东西,是吗?

付伟:是的,这个就是我的鱼食。

原来水中的这些浮游生物就是付伟所说的鱼食,付伟舀了一碗上来给记者展示。

付伟:哎,看得清。

记者:可以看得请,哇!

水中这些白色的小虫子是枝角类又叫红虫。灯光的吸引下,整个水面的浮游生物就会大面积的聚集过来。鸭嘴鱼属于滤食性鱼类,一到晚上它们就会张大嘴巴过滤水中的浮游生物。

付伟:你现在看我的网箱下面,我每个网箱下面都会安装这种灯光。一到天快黑的时候我的灯会自动亮,然后到第二天早上六点钟关。

原来付伟的秘密就是通过灯光诱虫来喂食。整片水域的浮游生物数量巨大,足够满足鸭嘴鱼吃的,根本不需要投入饲料。

付伟:我们的鱼自然放养以后,养到差不多两年的时间,如果这个鱼食丰富的话,(一只)就会大概在5斤或者6斤。完全不用投入任何的饵料,所以我们就会节省很多这种饲养成本。而且,它还能吃出个环保的身体来。别人养鱼喂饲料,我养鱼我洒水,我的宝贝全在水里面呢。

付伟养鸭嘴鱼只在幼苗期间喂20天饲料,之后就不再投喂饲料了。

付伟:我从来不怀疑我干的事情,这个鱼在我们广西,全靠外来一些小批量的货源。我们能不能去创新,可以完全按照生态化模式在驯养,不用给它投喂任何的饵料,又能节省成本又能吃得好品质。现在这种生态农产品的需求也是一个生活趋势,只要我把这个鱼能生态化养出来,肯定能赚钱。

当时在广西,养鸭嘴鱼的人并不多,付伟看准了这个市场空白,他认为如果用生态的办法养殖出鸭嘴鱼,在市场上一定能赚钱。

致富经:偷偷上山去养鸭嘴鱼

2014年中秋节,付伟第一批鸭嘴鱼一上市就被上海的经销商订走,卖出了10多万元。紧接着订单一个接一个的来了,付伟却没鱼可卖。而他认为此时正是他扩大规模的大好时机。

付伟:一个星期都不到,我都卖个精光了,谁跟我做生意啊,我在想着我们现在是否要通过一个什么样的模式把这个产量搞上去啊。附近一些养鱼的农户,之前也亏得一塌糊涂,我觉得这是个很好的突破口

2014年10月份,付伟投入了自己积攒的100多万元牵头成立了匙吻鲟养殖专业合作社,并说服了周围13家养殖户加入进来,合作社社统一采购鱼苗,统一定价,统一销售。

这个叫李锦援的人是在南宁做生态鱼的经销商,今天他打算以每斤40元的价格,拉1000斤鸭嘴鱼,他从中午就来到了付伟的基地,一直等到晚上6点。

工人:好,走,起,快点快点!

记者:我看每个人都急急的好像打仗一样。

付伟:是啊,要抢时间啊。因为我们这个鱼容易缺氧,如果操作不好的话,不好运输。所以我们卖鱼的话是非常非常紧张的一件事情,而且要做到很充足很充足的准备。所以你像今天气温那么高,所以我们时间要赶得特别特别紧。它运的过程中就能很安全很顺利。所以我们一般都是晚上操作或是早上操作。

尽管从中午等到了现在,经销商还是没能拉够1000斤。

记者:那他今天没拉够的鱼怎么办?

付伟:应该也就是一两天,天气合适了又来拉吧。他现在回去送完货,没有货他比我还紧张。

致富经:偷偷上山去养鸭嘴鱼

鸭嘴鱼容易缺氧,限制了鸭嘴鱼的销售范围,为了把鸭嘴鱼卖到更远的地方,付伟又干了另一件事,而这件事不仅解决了销售范围的问题,还为他打开了另一个市场。

2014年中秋节,付伟设计出一款耐磨,抗压的鸭嘴鱼氧气包。鸭嘴鱼在这样的氧气包里可以存活10个小时,而且还能承受150斤的压力。

记者:您多重?

经销商张振辉:150斤。

付伟:可以放一下手。

记者:两只脚都站上去了。

游客:可以,可以。

付伟:这是没有问题的。

付伟的鸭嘴鱼礼包一经推出,很受客户的欢迎。

购买者:拿回家又方便,到家也不死,还是能够吃到新鲜的鱼,觉得这鱼真的是很不错。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6月15日 23:39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他养了一种当地很多人没有见过的鱼,让人惊叫不断。他养鱼的方法让他备受质疑。他抛下家人,躲进深山,究竟有何隐情,在当地很多人没有见过的鱼身上他又到底发现了什么商机?付伟,发现了一个商机,养了一种当地很多人都没有见过的鱼,他养鱼的方法更是让周边的人感到不可思议,村民说他是疯子,家庭也面临危机。记者去付伟的养鱼基地采访时发现,游客们一看到这些鱼,就是一片惊呼。付伟利用这些鱼做起了生意,游客们前来参观游玩也很尽兴。(《致富经》 20160615 偷偷上山去养鸭嘴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