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偷偷上山去养鸭嘴鱼 20160615

来源:央视网2016年06月15日 23:39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2004年,付伟毕业于广西武警南宁指挥学校,公安保卫专业。之后就在北海市从事手机通讯行业,从普通销售员干到了销售主管,月薪上万。2010年,妻子回到了娘家防城港市上思县,在北海市工作的付伟,隔段时间回上思县看望家人。而2011年春节后,付伟突然不回家了。而且一消失就是8个月,他到底干什么去了?

付伟:我现在带你看一下,我之前来山上的时候住的房子。

付伟:现在,来,你可以看看。

付伟:现在里面已经破旧不堪了。

记者:这么小的空间?

付伟:就矮一点,反正将就能睡个觉,不挨雨淋已经很满足了。我就在这里度过了有将近一年多的时间。

原来2011年春节后,付伟瞒着家人辞去工作,一个人躲进了这座大山的深处,还酝酿着要干一件大事。

付伟:如果告诉他们,可能我连来这里的机会都没有,肯定会阻止。那这样子我全部的梦想就破灭了。我认准了,这个东西能让我赚更多的钱。

付伟躲进大山的目的,就是看准了山上的这座风亭湖水库。这里水质清澈,适于搞水产养殖。付伟要在这里养鱼,可让大家觉得疯狂的是,他养鱼的方式实在与众不同。为了给记者展示这种鱼的一个特性,付伟潜入水中抓了一条鱼。

记者:哇,看到了。

付伟:逮着了。

记者:好抓吗?

付伟:还行,因为它是没有鳞的鱼,它有一层黏液,所以光滑度很好的,游得相当快。

这就是付伟养的鱼,学名匙吻鲟也叫鸭嘴鱼。记者对鸭嘴鱼的大嘴巴产生了兴趣。

记者:真的好大啊。我可以把拳头放进去吗?

付伟:可以啊,你可以试一下。

记者:它会咬我吗?

付伟:不会的,因为这个鱼比较温顺。

致富经:偷偷上山去养鸭嘴鱼

鸭嘴鱼的嘴巴可以很宽松的容纳记者的拳头进去,它的嘴里没有牙齿,有很多刷子一样的绒毛,鳃十分的发达,好像镂空一样和外面连通着。

2010年一个偶然的机会,付伟在互联网上发现了鸭嘴鱼,一下子就被它奇怪的外形吸引,随后他查阅了大量资料结合市场调查。2011年春节过后,付伟花了两万元钱从湖南引进了2000尾鱼苗开始试验养鱼。可就在他进山养鱼的第一天起,他就背上了疯子的头衔。

村民:他是一个疯子,来这里养这种鱼,从来没有见过这种鱼。

村民:什么东西都要吃东西,可是他那个鱼不吃东西,我就觉得有点奇怪,现在也不见他养,也不见他拉那个饲料来,不知道为什么。一斤就80元钱,我就说,这种是什么鱼,那么贵。

付伟:别人就说,你看这小伙像疯子一样。哪天把钱亏完了,一塌糊涂,打背包回家。

村民不仅没有见过鸭嘴鱼,更没听说过,养鱼可以不用喂饲料。付伟养的鱼一年半的时间,就能长到6,7斤。而且定价80元一斤。村民们很难理解。

2014年5月的一天凌晨四点左右,正在熟睡的付伟,被一阵急促的狗叫惊醒。

他赶忙下了山,看见湖面上有一个人划着船在他养鱼的网箱边打转。付伟抄起竹竿走近一看,夜色里站着的竟然是附近的养鱼大户孙政。

孙政:我不相信,我就偷偷过来看,白天我又不敢,晚上我感觉他睡觉了,划着一个小木船过来,他们的狗叫了,付伟他以为是过来偷鱼,我说来看你的鱼。

致富经:偷偷上山去养鸭嘴鱼

原来付伟养的鸭嘴鱼不用喂,还能长到5,6斤,而孙政养四大家鱼,喂饲料都养不好,赔得一塌糊涂,为了一探究竟,孙政偷偷来看鱼,而当他看到网箱里的鱼时终于恍然大悟。

孙政:因为我看完鱼后呢,我觉得,我养鱼有门路了。

孙政到底看到了什么?付伟养的鸭嘴鱼真的不用喂吗?

这天晚上,付伟带记者来到他的养殖基地,要说出他的秘密。

付伟:我现在带你下去喂鱼。

记者:好啊。

付伟:好,我们一起走。

记者:你就拿这个?

付伟:对,我就拿这个带你去喂鱼。

记者:那是怎么吃的呢?

付伟:你下去你就懂了,走吧。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6月15日 23:39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他养了一种当地很多人没有见过的鱼,让人惊叫不断。他养鱼的方法让他备受质疑。他抛下家人,躲进深山,究竟有何隐情,在当地很多人没有见过的鱼身上他又到底发现了什么商机?付伟,发现了一个商机,养了一种当地很多人都没有见过的鱼,他养鱼的方法更是让周边的人感到不可思议,村民说他是疯子,家庭也面临危机。记者去付伟的养鱼基地采访时发现,游客们一看到这些鱼,就是一片惊呼。付伟利用这些鱼做起了生意,游客们前来参观游玩也很尽兴。(《致富经》 20160615 偷偷上山去养鸭嘴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