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崇明岛上“凌一刀”(20150424)

来源:央视网2015年04月24日 22:13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她叫张学萍,是凌林的表姐。2003年3月,张学萍找到凌林,说要给她介绍一个不错的对象,上海男人,包凌林满意。表姐说得凌林有些心动,她决定去上海瞧瞧。

  凌林:我就说当一次旅游吧,没事看看去吧。然后过了几天,我们就跟我妈乘长途车到上海来。

  一路上,凌林看着摩登繁华的上海,想到自己终于能够嫁到大城市生活,心里是说不出的欢喜。

  凌林:心里想的是端着酒杯,穿着很亮丽的晚礼服,在当中自己约会和聚餐。

  可是车子开着开着,凌林却觉得越来越不对劲。原来表姐给凌林介绍的对象来自上海市崇明县新国村,这里和凌林想象中的上海完全不一样。

  凌林:鸟不拉屎的地方,太荒凉了。然后这里人家崇明的有一句话就是说,崇明有“三宝”--蚊子、苍蝇和芦苇草。她说我给你说个对象是上海的,她没跟我说崇明,如果崇明的话可能不会来。

  张学萍:我也没有夸张。崇明是个岛,属于上海管。

  凌林虽然感觉表姐把自己骗到了崇明岛,但碍于表姐的面子,当天中午还是按照约定和男方一家人吃了一顿午饭。然而凌林没有想到的是,这一顿饭下来,她竟然闪电般地订婚了。

[致富经]崇明岛上“凌一刀”

  凌林:真的是像戏剧化的那种感觉。个头也行,然后就外表还可以。而且我当时的想法,这个孩子是老实的,我是看得上老实本分的。现在花花的小伙子太多了,然后感觉老实本分过日子就行。

  陈磊:很洋气这个小姑娘,穿着裙子,冬天,我说太时尚了。看中了就好了,就回来订婚了。很快的,就一天吧,一天订好。

  订婚半年后,2003年的10月,凌林和陈磊在江苏老家举办完婚礼,就匆匆地乘长途客车往上海赶。可就在回到上海的那天晚上发生的事情,却让凌林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她要悔婚。

  张学萍:三姐,我后悔了,三姐,我都是你骗来的。一切都晚了,有什么好讲的呢。

  那天晚上到底发生了什么呢?那天,凌林一行四人从江苏赶到码头时,已经是夜晚十一点多,从上海开往崇明岛的最后一班轮渡已经开走。

  凌林:刚到这儿的时候船就走了,我说结婚太惨了,人家结婚是车子接的,我们是自己坐长途车的。十月份,那时候天气也很冷,然后又冷又饿的,然后就泡的方便面,每人一桶方便面。

  望着空荡荡的码头,凌林想到自己新婚之夜只能在码头吹风吃泡面,就满肚子委屈……

  凌林:我说不结了,回去了,来火了。然后我表妹就说,姐姐,你今天开始是大人了。我们是小孩子,我们可以耍脾气,你不可以耍脾气。你总归要顾全大局,我不可能不顾全大局,我一个人走了家里人怎么办?

  表妹的一番话,化解了凌林的委屈,等到第二天清晨乘轮渡赶到了崇明岛。可是凌林嫁到崇明岛不久,又开始想要离开。原来,结婚后不到一周,凌林的 老公陈磊就被调到辽宁省大连市做押运钞票的安保工作。公公婆婆整天忙活,也顾不上陪凌林。人生地不熟,又听不懂当地上海话,凌林觉得日子太难熬了。

[致富经]崇明岛上“凌一刀”

  凌林:就像一个傻子一样,他们讲话我根本听不懂的。想家,一个人偷偷地哭。晚上我一个人在睡觉被窝的时候我就会心里想,怎么能跑这么远呢,后悔,又想走了,想一走了之。

  2003年12月的一天,凌林买完菜回家路过村口时,无意听到街坊邻居的议论,十分生气。

  李保红:怕骗子,好多嫁过来以后,为了户口,为了要上海户口,户口签过来以后提出离婚。

  凌林:我当时想法就是说你为什么说外地人到这里是骗子呢,我就是为了他们一句话,我就跟他们赌一把,我这个人很倔强,你说我不行,我非行。我就暗暗地下决心,我肯定不会走,但我还要做一番事情出来,我要你们刮目相看。

  一直纠结是否离开的凌林决心留下来。2004年的2月,凌林在当地一家咖啡馆找到了一份服务员的工作,十天后,凌林就被破格提拔为了领班。

  凌林:当时是真的白天做晚上做,别人不高兴做的,我都抢先做。到这里有卫生间,我就一直冲卫生间,洗呀什么的,人家都看在眼里的。

  可是刚升上领班不久,公公婆婆却不让凌林再干了,要她回家烧烧饭,洗洗衣服就成。原来街坊邻居的闲言闲语又传开了。

  陈汉超:当时就是刚刚有风言风语,刚刚结婚夫妻之间很少见面,年轻人就是不放心,不要去了。

  凌林为了让公公婆婆放心,从咖啡厅辞了职,之后的七年,凌林没事就在家里带带小孩。然而,接下来发生的一件事,让凌林憋了一口气,一定要自己挣 钱。2011年的2月,在家闲着的凌林想买一台电脑打发时间。可是没有钱,凌林只能向家里管账的公公伸手借钱。公公的脸色不好看了。

  陈汉超:电脑这个东西我也不知道,听人家说很贵的,消费很贵的。

  凌林:我就心里想,我自己买个东西都要听你的指挥,还是自己,我感觉不论谁有,还是自己赚到的才用得踏实。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5年04月24日 22:13

视频简介:八年的婚姻生活,怎样的委屈让她想选择在黄浦江,结束自己年轻的生命?看凌林如何被逼炼就崇明岛上一把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