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节目预告:2018考古进行时(第四季)(11月21日-11月28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8年11月21日 11:32 A-A+

2018考古进行时(第四季) 《空港新城十六国墓葬》(上) 播出时间:2018-11-27 21:45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所负责的空港新城窦家村十六国墓地正在清理墓室底部的文物。12座墓葬分南北整齐地排列成两排,然而,这个墓地最初的任务是只有三座墓葬。后来考古队领队根据以往的经验,判断周围可能还有墓葬,经过仔细地复探,才又找到了九座,为十六国墓葬的研究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在M8号墓,考古队员在清理的时候发现了一枚铸有“丰货”字样的铜钱,这揭示出M8墓葬的修建年代为后赵时期。考古队长对M11号墓的文物进行确认,里面的俑的形制是西晋的,说明背面一排墓葬年代偏早。当墓室底部的文物陆续被考古队员清理出来,关于每座墓葬的故事也逐渐浮出水面。西北大学做人类学研究的陈靓副教授,受考古队领队刘呆运之邀也亲临考古发掘现场,解读墓主人的身世之谜。M10号墓中,考古队长员来认为是原葬的男性墓主人,结果被陈靓鉴定为女性,墓主人与旁边迁葬过来的男性的关系,还有侧室年轻女性的关系变得扑朔迷离。文物的提取工作详尽而周到。从云南大山里走出来的小学生还来到考古工地参加了考古夏令营,了解和学习勘探、发掘的知识。但是当考古队在发掘最后的两座大墓的时候,出现了棘手的问题,M2和M3号墓的墓室被压在墓道底下,考古队不得不改变了原有的发掘计划。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