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节目预告:2018考古进行时(第四季)(11月21日-11月28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8年11月21日 11:32 A-A+

2018考古进行时(第四季)《呼斯塔古墓发掘记》( 播出时间:2018-11-26  21:45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温泉县,天山深处有一个叫做呼斯塔的地方,2018年的夏季,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以及温泉县文物局组成联合考古队进驻呼斯塔,对这里的安德罗诺沃文化建筑遗址和古墓葬做大规模的考古发掘。

石棺的盖板足有四、五百千克,考古人员请来当地蒙古族牧民,四五个壮汉连拉带拽才将棺盖板搬上来。令人费解的是,4000年前的呼斯塔人费了很大的劲儿修建墓葬,石棺里边竟然什么也没有。棺内无物,棺外却埋葬着殉人,骨骼粗壮,应该是一个身材健硕的青壮年。

 

细心查看,考古人员发现,死者的椎骨上有陈旧性的刀伤。 

啄戈,西域史前特有的兵器。 

 有时,一天下来能感受到四种气候,伴着彩虹是常事。

新建罕见的巨型石板墓,搭上架子为的是做延时摄影。

对建筑基址的发掘,年轻的考古队员发现了一枚做工极其精致的骨质箭镞,考古队领队要求考古队员对周边环境继续深入探查。考古不是单一的发现,对周边环境的探查是确定出土器物文化属性的关键。

在建筑基址里边还出土了一枚细细长长的呈弯曲状的青铜针,考古人员大喜过望,小小的青铜针承载着的文化信息非同小可,这是迄今发现的唯一一枚完整的史前青铜针!

 

在发掘一座石碓墓时,年轻的考古队员们惊愕了,窄小的石棺里竟然挤着两个人,骨骼专家鉴定以后,发现两位死者一个是成年男性,另一个是个少女,他们之间是什么样的关系,为什么会被葬在了一起?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