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节目预告:2018考古进行时(第四季)(11月21日-11月28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8年11月21日 11:32 A-A+

 

2018考古进行时(第四季)《明代县令古墓发掘纪实》播出时间:2018-11-23  21:45

2018年11月,在洛阳市郊定鼎北路的一片钢筋水泥的丛林中,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的考古人员正对一座明代墓葬进行发掘。

不久之前,这处施工现场意外地发现了一座从未遭受过盗扰的陪葬器物丰富的墓葬,这对于“十墓九空”的邙山来说,是极为罕见的。 

正在清理东侧随葬品 

随葬侍俑 

拓印墓志 

 识读墓志铭

主棺东侧随葬品 

 符瓦

主棺东侧随葬陶俑 

清理西侧陶俑 

墓道内发现壁龛 

厚约30厘米的砖棺床上,就是墓主人刘润和两位夫人的三具木棺,而在木棺之间则摆放有丰富的随葬器物。尚未打开的三具木棺和正在清理的墓道,这座明代知县的墓葬究竟有着什么样的价值?摆放丰富的随葬品又有什么样的喻义?

大量使用陶俑借以营造生前的生活场景,是这座墓葬的一个特点。而对于墓志铭的持续研究也逐渐厘清了墓主人刘润复杂的社会关系。

考古人员发现,主棺与东侧木棺之间摆放的这些陶质随葬器物,或许寄托了墓主人对于身后世界的美好期望。而从它们的摆放位置来看,显然也是依照着某种功能进行了区分。

惊喜似乎总在最后一刻出现,在墓道的底部考古人员豁然发现了一个用空心砖封堵着的隐秘壁龛。透过狭小的缝隙,考古人员在惊叹之余只能隐约看到一些姿态各异的陶俑,他们清楚的知道要完整地观察这个壁龛的状态,必须想办法打开封堵在壁龛外面的空心砖。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