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节目预告:2018考古进行时(第四季)(11月21日-11月28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8年11月21日 11:32 A-A+

 

2018考古进行时(第四季)《呼斯塔古墓发掘记》(上)播出时间:2018-11-25 21:45 

 新疆温泉县呼斯塔,这里有一处安德罗诺沃文化的大型史前遗址。

位于主建筑基址的中心,遗骨散乱,此人是被肢解还是二次葬所致? 

出土于散乱葬坑的边上,玉器上的刻画很是神异。 

骨骼考古专家到位,查看古墓中出土的遗骸。 

基因考古专家采集骨样,为的是甄检呼斯塔人的种族所属、健康状况、食物构成等。 

 

    2018年8月,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温泉县呼斯塔安德罗诺沃文化古墓和建筑基址的考古发掘进入到了最后的冲刺阶段,重大发现接踵而至。主建筑中心区域的墓坑埋着散乱的骨骸,骨骸相伴着一把骨柄青铜刀和青铜锥,考古人员推测,这里是一个祭祀坑,死者被肢解,用作了祭祀。事实当真如此吗?骨骼与基因考古专家亲临呼斯塔,围绕着祭祀坑里遗骸的种族所属等疑团展开了深入细致的探究。既然推测祭祀坑里的死者是被肢解的,那么,骨骸上就应该留下刀伤,然而,对骨骸的探查,骨骼与基因考古专家做出了令发掘现场的考古人员深感惊愕的认定——祭祀坑里的死者并非青壮年,而是一位体弱多病、几近瘫痪的老太太,细细查看,考古人员在死者的椎骨上发现了两处刀砍的痕迹,就此,有考古队员对老太太究竟是不是死于祭祀肢解产生了质疑。接下来的发掘进一步印证了考古人员的质疑,在埋着老太太的不远处,考古人员发掘出土了一枚诡异的玉匕,玉匕的两面均有精美的刻画,毋庸置疑的是,玉器是一件通神的器物,有可能是老太太的专用器物。老太太散乱的骨头为什么相伴着精美的青铜刀具和玉器?有考古人员推测,老太太并非死于肢解,而是被从外地迁来施行了二次葬,老太太不是祭祀牺牲,有可能是聚落里的巫。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