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节目预告:2018考古进行时(第四季)(11月21日-11月28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8年11月21日 11:32 A-A+

 

2018考古进行时(第四季)《南海一号发掘现场》(续)播出时间:2018-11-24  21:45

1987年,英国海洋探测公司与广州救捞局合作,在广东阳江海域搜寻一艘18世纪东印度公司沉船“Rimsberg”时,意外发现“南海I号”;从1989年至2004年,国家文物局先后8次组织水下考古队对“南海Ⅰ号”进行考古调查、勘探;2007年12月28日,按照“整体打捞、原址保护、就地展示”方针,“南海Ⅰ号”成功实现了世界首创的整体打捞,成功移放海丝馆的水晶宫; 

  

 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

水下发掘招 

排气系统清理有害气体 

磁灶窑陶罐内部清理 

磁灶窑酱釉四系罐 

 装有蛋类遗存的陶罐

 沉船遗存

“南海I号”现场发掘 

 南海I号装载货物

三维拍照 

 提取隔板,薄荷醇加固

2009年和2011年,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国家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广东省文化厅、阳江市政府组织相关专业机构对“南海Ⅰ号”进行了两次室内试发掘,并于2013年11月28日正式启动“南海Ⅰ号”全面保护发掘工作。经测量,“南海Ⅰ号”船长30.4米(残存约22米),船宽约9米,是目前我国发现年代较早、体量巨大,保存相对完整的古代远洋贸易商船,船载文物数十万件,主要是瓷器、金银器、铁器、漆器、动植物残骸、植物果核等,瓷器主要有景德镇窑、龙泉窑、德化窑、磁灶窑。“南海Ⅰ号”是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航线上的标志性发现,也是中国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事业的里程碑。

随着“南海Ⅰ号”保护、研究、利用的深入开展,其所承载的海上丝绸之路文明在800年后将重新焕发光彩,成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文化使者。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