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自然传奇》节目预告(4月23日-4月30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自然传奇 来源:央视网2018年04月11日 10:47 A-A+

《生存的启示》 播出时间:2018年4月25日


  在这个世界上最严酷的环境中,生存着地球上最顽强的生物。这些物种有着最不同寻常的耐力,在最恶劣的环境里,也能坚强地生存下去。

林蛙

林蛙


  在北极圈以北的地区,只发现了一种蛙。它就是林蛙。
  林蛙是冷血动物。因此,当地面冻结时,林蛙也会冻成冰块。
  对于大多数动物来说,冻成冰块就意味着必死无疑。
  但对林蛙来说却不是这样。
  在它身上形成的第一个冰晶会引发连锁反应。林蛙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它的细胞里面充满了葡萄糖,这是一种天然的防冻剂。细胞之间的体液含有蛋白质,会吸引冰,因此很快就会形成小冰晶,小到足以不让林蛙受伤。静脉里的血液冻结。心脏部位也开始结冰。
  在20小时之内,林蛙就冻成冰块了。它身体里面70%的水都成了冰。这时的林蛙既没有呼吸,也没有心跳,它被锁在冰冻的时间胶囊里,在里面度过数月。
  但是,当春天重新来临时,林蛙又会“死”而复生,不会受到丝毫损伤。

肺鱼

肺鱼


  干旱摧残着南部非洲。大部分的鱼都死了。除了肺鱼。
  肺鱼会呼吸空气。
  当环境变得恶劣时,肺鱼就会钻进深深的泥土中。在一米深的泥土之下,肺鱼会吃泥巴,为它自己挖一个泥巢。它会分泌一种黏液,这种黏液会变硬,形成一个不易渗透的“袋子”,肺鱼被包裹其中,停止了活动。干旱会将泥巴变成一个大砖块。
  但当下一个雨季到来之时,雨水会溶解这种“黏液袋”。肺鱼就会随之苏醒。它可以在自己创造的“黏液袋”里存活四年!

扁虱

扁虱


  这些只有一粒沙子大小的吸血虫,可以让一头驼鹿生活在地狱里。
  驼鹿呼出来的二氧化碳会吸引扁虱。一头驼鹿可能成为十万只扁虱的乐园。
  在两个月的时间里,扁虱们会吸掉一头驼鹿身上所有的的血。
  驼鹿会患上致命的贫血症而死去。但扁虱们会继续活下去。
  在非洲,有些种类的扁虱在没有食物的情况下可以活得更长更久。它们会找一棵背阴的大树,然后一头藏匿在地下。它们为了下一顿血液大餐甚至可以等十年!







860010-11190645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