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地理中国》江山多娇(2016年8月7日-8月14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地理·中国 央视网2016年08月09日 15:03 A-A+

 


《江山多娇》第三集《美丽中国湖》

江山多娇

江山多娇

婉富庶、水天一色的水乡泽国,历来就是文人墨客不断称颂的对象。洞庭湖畔、岳阳楼上,范仲淹抒发了“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爱国情怀;西湖边、断桥前,留下了许仙与白娘子的爱情传说;白阳淀上、微山湖边、沙家浜里,抗日英豪用生命与鲜血,谱写出抗击敌人、保卫家园的壮丽篇章。

在我们抒发着对湖光山色的眷恋时,又有谁想到,中国到底有多少个湖泊?这些湖泊又分布在哪里?它们对我们的生活,又产生着怎样的影响?

根据科学统计,截至2010年,我国面积大于1平方千米的湖泊,接近2700个。这些湖泊,按照分布区域,被划分为东北平原与山地湖区、蒙新湖区、青藏高原湖区、云贵高原湖区、东部平原湖区五个部分。不同湖区里的湖泊,有着截然不同的自然风貌和自然资源,一些地方的湖泊,甚至呈现出与其所在区域的其它湖泊,完全相反的自然风貌。

 

地处西北内陆的博斯腾湖,为何呈现出一派江南水乡的景象?东北平原上,为何出现毫无生命气息,却又蕴藏着特殊财富的湖泊?青海湖畔,是什么因素在影响着候鸟的生存?棕头鸥的种群又为什么离奇消失?哪个湖区,养育着全国近38%的人口、提供了全国约30%的粮食产量?特别节目《江山多娇》,为您全景展示中国湖泊的绝美风貌。


 







860010-1119064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