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地理中国》江山多娇(2016年8月7日-8月14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地理·中国 央视网2016年08月09日 15:03 A-A+

 


《江山多娇》第二集

江山多娇

江山多娇

沉积岩是由细小颗粒组成的岩层。它们呈薄片状地覆盖在地球表面,借助风和水的力量,塑造着气象万千的景观。

在我国的华北大地上,黄河一路奔流,黄土高原塑造着它的性格。这是全世界最广泛的黄土沉积地貌。流水侵蚀着土地,成就了其中的千沟万壑;饱含黄土颗粒的河流,也自此展现着“九曲黄河万里沙”的场面。

自古以来,人类就在沉积岩构造的地层中发展着辉煌的文明。河南洛阳南郊的龙门山,有着周遭最迷人的水光山色。举世无双的龙门石窟坐落于此。它展示着我国古代先民对自然环境的深刻认知;现代地理学家也透过它们,还原出了整个龙门地区的远古环境。

人类在层层叠叠的沉积岩中追溯着地球的过去。沉积岩中隐藏着丰富的化石,它们为人类的科学研究提供了直观的证据。在浙江省江山市碓边村旁的岩层中,一种特殊三叶虫化石的出现,让这里的地层成为了全球所有同类型地层的标准。

在我国超过20个省区的广阔国土上,都铺陈着碧水丹山的绝美画卷。2010年,“中国丹霞地貌”被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这标志着,丹霞成为了国际上第一个完全由中国人命名的地貌名称。

 

在我国,从广袤的黄土高原,到富庶的华北平原;从巍峨高耸的太行山,到空灵奇秀的张家界;沉积岩展示着千姿百态的美景,吸引着人类的进一步探寻。


 







860010-1119064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