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地理中国》江山多娇(2016年8月7日-8月14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地理·中国 央视网2016年08月09日 15:03 A-A+

 

 《江山多娇》第六集《奇居之地》

奇居之地

 

中国是世界上地质条件最复杂,地貌类型最多样的国家。古人把中国疆域分为了东西南北中五个部分;现代地理学家,把中国地貌分成了平原、丘陵、高原、山地和盆地五种基本类型。同时,中国又是一个历史悠久、人口众多的国家。复杂多样的地理环境和悠久灿烂的历史相结合,就出现了各种各样截然不同又特点鲜明的文化。无论是东西南北,还是高原山地丘陵平原,在中国广袤的国土上,到处都体现着中国人对地理的深刻理解,体现着独特的生存方式和文化习俗。

从黄土高原的窑洞,到吐鲁番盆地的坎儿井;从福建的客家人土楼、圆楼,到山西的砥洎城,中国人因地制宜、因势利导的朴素理念,在人们的生活习俗、建筑类型、饮食文化等各个方面得以体现。

生活在浙江中部丘陵盆地中的人们,为什么要按照太极八卦的图形修建自己的村落?山西阳城的砥洎城,为什么有着铜墙铁壁、坚不可破的传说?云南大理的深山中,巨大的太极图形究竟是自然天成,还是人工造就?太极图附近的古村,又何以成为名震一时的滇西重镇?土哈盆地的戈壁荒漠中,为什么会出现万亩瓜果田园?大风、干旱等不利条件中,人们如何造就一片荒漠绿洲?

特别节目《江山多娇》第六集《奇居之地》,带您领略不同自然环境下,各种个性鲜明的文化习俗,感悟人与自然相互依存的不变真理。 

 







860010-1119064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