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地理中国》江山多娇(2016年8月7日-8月14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地理·中国 央视网2016年08月09日 15:03 A-A+

 

《江山多娇》第七集

江山多娇

江山多娇

江山多娇

一说起大海,人们心目中就会涌动起浩瀚无边、蔚蓝深邃的感受。我国有四大近海:渤海、黄海、东海和南海,环绕着中国东部和南部的陆地边缘。这一期《江山多娇》就将深入我国海域面积最广、深度最大、雨量最丰、年均温度最高的海域——南海。

在南海西北部的北部湾,时代生活在这里的渔民都信奉着一种颇具灵性的动物——白海豚。近年来的研究发现,濒危的白海豚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北部湾,这里俨然成为了中华白海豚一个新的聚居地。那么,北部湾这一带的海洋地理条件,究竟有何特殊之处?

专家对海水进行测量后发现,北部湾的海水中悬浮着大量的颗粒物或胶体物质,这是否说明,北部湾的海洋环境发生了异常变化?其实,这些悬浮物其实是河口处,河流注入海洋的泥沙,还有好多快速繁殖的海洋微生物。这些物质,不仅不会给整个北部湾造成污染,反而为中华白海豚提供了优良的觅食场所。

就在广阔的南海水下,不仅生活着美丽可爱、世间罕见的白海豚,同时还存在着一个美丽的水下世界。各种颜色和质地的珊瑚一丛丛、一朵朵、一层层的生长在南海海底,高低起伏,构筑成了无比瑰丽的海底花园。它们不仅为海中的小鱼提供庇护所,同时还为人类建造了一座座美丽的珊瑚礁岛。然而,这些美丽的水下森林,似乎正在面临一场前所未有的浩劫。

 

 

 

 

 

 

 

 







860010-1119064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