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地理中国》江山多娇(2016年8月7日-8月14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地理·中国 央视网2016年08月09日 15:03 A-A+

 《江山多娇》第五集

江山多娇

江山多娇

江山多娇

国是全世界喀斯特地貌分布最为广泛、种类最为齐全的地区之一。中国的喀斯特家族,从地表到地下,都呈现出姿态各异的绝美景观。

在我国西南地区少数民族聚居的土地上,阿诗玛和刘三姐的故乡展现着异曲同工的秀美景色。在这里宽广的水面之上,伫立着仪态万方的山峰,天光云影映衬着粼粼的波光,一派水乡泽国的胜景。

身处云贵高原的喀斯特地貌,有着更为雄奇的景致。中国的天坑,大多集中在黔南、桂西及渝东等分布着巨厚石灰岩层的地区。深不见底的坑穴、陡峭而封闭的岩壁,使天坑一度成为人类的禁地。如今的天坑,正渐渐发展为地质学家和探险家们的乐园。这些勇者善于透过坑内长期幽闭的环境,窥视大自然最为原始的面孔;他们将天坑视为大地的眼睛。

并不是所有的溶洞,都能够形成天坑。在中国喀斯特家族中,更为普遍的景观,便是地下溶洞。它们是可溶性岩石风化、溶蚀形成的洞穴。中国的溶洞总数,一共约有10万处,已查明长度大于500米的溶洞,有400个以上。几乎所有的溶洞,都有着令人着迷的沉积景观。在贵州省德江县的一个溶洞之中,一个形如“煎蛋”的神秘沉积物引发了地质学家的探讨。从桂林山水到天坑溶洞,再到黄龙彩池。喀斯特,这个得名于欧洲的地貌类型,在中国却呈现出了无限丰富的类型和无比精彩的景观。

 







860010-1119064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