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之《国宝归藏记》(2016年8月6日-8月9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央视网2016年08月05日 11:54 A-A+

 

第四集《石椁迷情》(下)

警方终于追查到石椁的下落,它已经漂洋过海,被卖到了美国。警方联系买家,希望能够将石椁追索回国。

敬陵考古

敬陵考古

与此同时,文物及考古部门将对石椁被盗出的墓葬,西安市庞留村的被盗古墓进行发掘。因为被盗严重,墓室中仅剩下残缺的壁画,考古人员进行了保护性揭取,同时发现了墓主人的哀册残块,墓主人身份浮出水面。

石椁回归后组装

石椁回归后组装

石椁主人是盛唐时期备受唐玄宗宠爱的武惠妃,她是武则天的侄孙女,也是寿王李瑁的母亲,更是杨玉环的曾经的婆婆。

在墓室中,考古人员还发现了一块石块,经与石椁图片对比,这个石块是从石椁上掉下的,这是石椁被盗的重要证据,带着这个证据,公安人员和文物工作者来到了香港,与石椁买家的代理人展开谈判。

历经了艰难谈判,石椁终于回到祖国,这件重达三十多吨的文物,不仅让我们见证了盛唐的繁华,更揭示了一段玄宗时代鲜为人知的宫闱秘闻。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