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之《国宝归藏记》(2016年8月6日-8月9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央视网2016年08月05日 11:54 A-A+

 

第二集《国器寻踪》

上世纪九十年代,山西横行一时的“侯郭盗墓集团”对曲沃县北赵村地下墓葬的疯狂盗掘,严重破坏了珍贵的文化遗产,同时也意外揭开了一个隐藏千年的历史之谜。

晋献侯陪葬车马坑考古现场

晋献侯陪葬车马坑考古现场

晋,是西周乃至春秋时期重要的诸侯国,它早期的都城和历史遗存一直是考古工作者们寻找的目标。在对北赵村被盗墓葬进行抢救性发掘过程中,出土了一些有“晋侯”字样铭文的青铜器,经过考古专家们的推测,这里就是两千多年前曾经叱咤风云的晋侯埋骨之所。因为被盗严重,许多珍贵文物都被洗劫一空,考古人员只发掘出了一些盗墓分子遗漏下来的文物,其中就有八号大墓中的两件编钟。

编钟是一种贵族高级的礼器,它不仅标识着墓主人的身份地位,同时它上面的铭文也是研究历史的重要依据。它一般八个一组,剩下的编钟被盗去了哪里?

晋侯稣钟

晋侯稣钟

与此同时,香港的古玩市场上也出现了十四件青铜编钟,因为一些细节,它被认定为赝品,上海博物馆力排众议将这十四件编钟购回。经过研究,这十四件编钟就是晋侯墓中的被盗文物,与出土的两件为一套,它上面三百多字的铭文揭示了一段不为人知的历史。

本片详细全面的展现了国之重器晋侯稣钟的发掘、发现过程,同时揭示了它背后隐藏的神秘历史。







860010-1119060200
1 1 1